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香港火炬传递龙舟护卫队教练:最重要的是安全整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13:56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5月2日电“龙舟传递圣火,最重要的是安全、整齐”--访香港奥运火炬龙舟护卫队总教练钟志乐

  新华社记者王悦欣

  与人们印象中皮肤黝黑、身材健硕的龙舟运动员不同,记者眼前的钟志乐白净、斯文。但透着文弱气质的他,在指挥香港奥运圣火龙舟护卫队时,却一扫“文气”,威严、果断。“我一声号响,龙舟马上就得划起来。传递奥运火炬,龙舟最紧要的是安全、整齐,”护卫队总教练钟志乐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5月2日,奥运火炬在香港传递,这是圣火在中国国土上传递的第一站,根据安排,在从石门龙舟训练中心到沙田赛艇中心,9条龙舟护卫着奥运圣火横渡城门河,全长1200米,这也是到目前为止,本次奥运火炬传递中首次“龙舟传圣火”。

  “接到训练龙舟队的邀请时,我真的有些激动,这是我们中国人的奥运啊,”钟志乐的脸上洋溢着兴奋、自豪之情。

  护卫奥运圣火的龙舟训练与平日的训练有什么不同?“最主要是速度”,钟志乐说,如果是在平时,1200米的距离,只要4分30秒就可以,但为了能让更多的观众亲眼见证龙舟传递圣火的历史性时刻,同时保证火炬手的安全,香港的这段水上传递大约要用10分钟。

  “让运动员们慢下来不容易”。除了护卫火炬手的龙舟是木制的外,其余8条龙舟都由玻璃纤维制造,很轻,“运动员们快起来容易,慢下来难”。但这难不倒有丰富经验的钟志乐。“我会从纠正他们的姿势开始,教他们把力气用在龙舟上,而不是用在自己的胳膊上,这样就比较容易控制速度。”

  从小就喜欢“戏水”的钟志乐,曾是香港著名的龙舟、赛艇选手,曾多次代表香港参加大赛。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他与队友取得第六名的好成绩;1992年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钟志乐与队友一起刷新香港双人艇纪录。傲人的运动成绩使钟志乐在香港业界颇具“威名”。

  已告别职业运动生涯的钟志乐现在开了一家体育用品公司,但他心底对奥运依然有着特别的情感。虽然公司生意繁忙,但训练护卫队成为他现在最重要的工作。从3月开始,龙舟队每周训练4天,每天2个小时,钟志乐从来没缺席过。“能为奥运出一份力,我好开心,这种愉快是不能代替的,牺牲一点生意,我也愿意。”

  9条龙舟,8条龙舟上有20名运动员,护卫火炬手的龙舟上有18名运动员,10分钟内,让9条龙舟始终保持漂亮的箭头型、178名队员保持着整齐划一的动作,这并轻松。钟志乐的“秘诀”是,“运动员要听从鼓手的击鼓节奏,”他笑着对记者说,“当鼓手击鼓一下,桨就要划一下,然后桨就要停在起步位置准备下一桨。这样,运动员彼此之间的动作便会变得齐整了。”

  为了让传统的龙舟更好地传承奥运精神,钟志乐动了不少脑筋。“除了速度适当、队型整齐外,动作还要好看”。钟志乐要求队员改变平时采用的桨幅摆动较小的做法,而改用稍大幅摆动船桨,这样,龙舟护卫圣火更有观赏性。“一开始,他们不理解,我讲通道理,他们就OK了”。(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