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李泽钜始终存有支持奥运之心: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12:31  新华网

  “宝贵的机会 难忘的经历”

  --访香港奥运火炬手、长江实业集团副主席李泽钜

  新华网香港5月2日电(记者王悦欣)在香港120名奥运火炬手队伍中,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主席、著名企业家李嘉诚的长子李泽钜,无疑是最为耀眼的火炬手之一。在香港奥运火炬传递之际,李泽钜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一向稳重的李泽钜在形容自己入选的心情时,流露出少见的兴奋:“好荣幸,好兴奋。作为其中一个代表是一种荣誉,希望大家都一起高兴,一起体现奥运精神。”

  其实,李泽钜的奥运缘并不仅始于这次香港奥运圣火传递。2004年,李泽钜代表长江实业集团捐赠港币一亿元,用于建设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

  被问到当时把支票交给时任北京市市长的王岐山时,可有想过自己有机会亲自参与奥运及担任火炬手?李泽钜笑了,随即表示“亲自参与是没有想过,但支持之心一直存在。当时的想法是北京主办2008年奥运会是中国人的大事,即使不是运动员,各界人士也都应该以自己的方式积极支持,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李泽钜性格稳健,气质斯文,他将如何完成传递奥运圣火这项光荣的使命?李泽钜对此充满信心:“在体能上没问题。”

  身为著名企业家李嘉诚的长子,李泽钜受父亲影响颇深。小时候的他常常随父亲跑步,养成了锻炼身体的好习惯。现在的李泽钜,尽管工作繁忙,但游泳、健身是他不变的兴趣与爱好。

  “这几天,我要抽时间练习交接圣火的姿势,还要练习如何一边手持火炬,一边保持微笑,”内敛的李泽钜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不乏幽默地说。

  5月2日上午,李泽钜在香港著名的青马大桥上,手持奥运火炬传递第25棒,而第24棒的香港三项铁人运动员麦素宁原来与李泽钜也有渊源。

  李泽钜对记者介绍说,长江实业集团旗下的屈臣氏集团1989年开始在香港创办屈臣氏田径会,每年接触超过2万名中小学生,旨在鼓励青少年参与田径运动。自田径会成立以来,多位由屈臣氏田径会培训的学员加入了香港代表队,麦素宁正是其中一位佼佼者。李泽钜表示,为屈臣氏田径会多年来对香港体坛作出的贡献及众多学员创出的佳绩感到自豪,从麦素宁手上接过火炬更有一番“薪火相传”的意义。

  除了麦素宁外,长江集团总计参与本次圣火传递的成员多达16位。

  “我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李泽钜对5月2日的圣火传递一直充满期待,“它将是我人生中难忘的经历与记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