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香港残疾人火炬手:我要向世界传递永不放弃的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09:57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5月1日电 (记者裴闯) “每个火炬手都要传达自己理解的奥运精神,我最想向世界传递残疾人永不放弃的精神,”香港火炬手、5枚残奥会金牌得主苏桦伟本月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神奇小子”苏桦伟出生在香港一个普通家庭,幼年生病使他听力受损,也影响到身体的协调性。苏桦伟从小热爱跑步,1996年亚特兰大残奥会,刚系统训练两年的他就和队友一起获得接力赛金牌。在悉尼残奥会上,苏桦伟全面爆发,一举获得100米、200米、400米跑的3枚金牌。雅典残奥会上,他又赢得200米跑金牌和100米、400米跑两枚银牌。目前,苏桦伟还是100米和200米跑残疾人世界纪录保持者。

  苏桦伟连续当选“香港十大杰出青年”和“香港杰出运动员”,成为很多香港市民的偶像。

  苏桦伟说,成为奥运火炬手是巨大的荣誉,他会向世人展示香港残疾运动员的风采。他认为,身体有缺憾,面对生活就更要自强不息。“我很高兴能激励残疾人朋友更积极地生活,希望他们今后努力学习、工作,尽自己能力做到最好”。

  残疾运动员要取得成功,无疑要付出超过常人的努力。苏桦伟说,他感觉最困难的时刻是雅典残奥会100米决赛。因为听力很差,他听不到发令枪响,看到身边的运动员跑出去才开始起动。因为100米决赛路程很短,他一路奋力追赶,最后还是获得亚军。“我和冠军差距只有0.1秒,当时感觉非常伤心,忍不住哭了”。

  苏桦伟说,为了备战北京残奥会,他现在每周坚持训练5天,每天3个小时。为了把成绩再提高一步,苏桦伟还在努力改进技术。他说,短跑项目起跑环节至关重要,现在改由教练在前面拍手掌示意,他的起跑反应速度提高了很多。

  没有重大比赛的时候,苏桦伟的正式职业是香港著名艺人刘德华公司的文员,负责把图片上传到电脑中。刘德华是2008年北京残奥会的“爱心大使”。苏桦伟说,刘德华对自己很好,如果平时因为训练或比赛请假,公司从来不扣他薪水。这次备战残奥会,他从去年8月开始请假,但公司每个月都会发给他特别津贴。

  北京残奥会即将到来,苏桦伟对在自己国家举办的奥运会跃跃欲试。他说:“我感觉状态很好。在北京残奥会报名的100米、200米、400米跑3个项目中,我希望至少拿到两块金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