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香港"摘星少年"曾获国际大奖 陈易希:惊喜成火炬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09:40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5月2日电(记者王丽丽)“我大约在5月2日中午11时到12时接过火炬,具体的路段是沙田小沥源路,到时别忘了给我加油。”曾荣获国际发明奖项的香港科技大学学生陈易希一边整装待发,一边叮嘱自己的同学。

  作为奥运火炬在港传递的第54棒火炬手,陈易希说,“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以如此接近的方式参与奥运。”得知自己入选火炬手,陈易希的第一个感觉是“惊喜”,然后才是“开心、荣幸”。

  很多人知道陈易希的名字是因为太空中有一颗小行星以这个名字命名,陈易希也因此被称为“摘星少年”。“火炬手都是各行各业有代表性的人物,我能够入选可能因为我的发明在国际上得到小小的认可吧。”

  2005年,年仅15岁的陈易希因发明“智能保安机器人”而夺得美国英特尔公司举办的“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二等奖,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林肯实验室将太阳系的一颗小行星命名为“陈易希星”以资鼓励。2006年,陈易希被香港科技大学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破格录取。

  经过一年多的学习,陈易希已基本适应了大学生活。他说:“5月中旬有一个考试,最近学习很紧张,没有太多时间专门练习跑步,反正平时也经常跟同学一起跑。”

  谈起自己的小发明,陈易希露出腼腆的笑容,“上小学的时候,我曾经帮助学校运动会设计过一个能自动记录跑步成绩的感应器,当时纯粹是觉得好玩。希望今后有机会能把我的一些发明应用于奥运会赛场上。”

  在火炬手名单和传递路线公布的新闻发布会上,陈易希第一次见到奥运火炬实物,“很漂亮,祥云的图案、纸卷造型突出了中国特色,金属元素的应用又给人高科技的感觉。”

  作为“小发明家”,陈易希最感兴趣的还是火炬为什么能在风雨中保持燃烧。“我想大概是因为有燃气的强大压力支持圣火不灭。”

  虽然学业紧张,陈易希仍然抽时间参加体育锻炼,“平时比较喜欢攀岩,攀到最高处时很有成功的感觉,而顺着绳索滑落的一刻又有一种飞翔的感觉。”

  谈起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陈易希说:“如果有机会,当然想去北京看奥运了,最喜欢跳水,很漂亮。我知道郭晶晶,她跳水跳得很好。”

  除了同学,陈易希的妈妈和哥哥也在火炬接力现场为他加油,“有点紧张,也有点兴奋,一定好好跑,因为我的中学母校还组织学弟和学妹看现场直播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