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火炬国外传递之最:最美丽是金晶 最多观众在平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08:50  人民日报海外版

  ★最美丽的火炬手——金晶

  法国当地时间4月7日中午12时30分(北京时间4月7日下午18时30分),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在法国巴黎著名的埃菲尔铁塔开始全球传递第5站的传递活动,由于极少数的“藏独”分子干扰北京奥运火炬的传递,无耻的“藏独”分子竟毫无人性地把黑手伸向了坐在轮椅上的金晶,试图要从金晶手中抢走火炬。金晶面对突如其来的冲击,毫不畏惧,用双手紧紧抱着火炬,同时脸上仍然流露出骄傲的神情。她在用她那残弱的身躯捍卫着奥运精神,这个画面打动了在场所有人的心弦。

  ★级别最高的火炬传递

  当地时间4月16日,巴基斯坦首次迎来奥运圣火,在传递开始前的起跑仪式上,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总理吉拉尼共同举起了点燃的火炬,随后他们又共同出席了传递结束后的庆祝仪式。总统和总理同时出席活动是巴最高的礼宾待遇,这种高规格待遇在奥运圣火境外传递中也尚属首次。

  ★最年幼的观众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不少华侨华人都会全家出动助阵奥运,最引人注意的是一位年仅5个月的“观众”拿着小国旗为奥运助威,孩子的母亲表示,借此机会要从小培养小孩的爱国精神。

  ★境外火炬传递路线最长

  北京奥运圣火在伦敦的传递是国外所有城市中路线最长的。火炬于4月6日上午从伦敦西北的温布利体育场出发进行传递,沿途经诺丁山、大英博物馆、唐人街、特拉法加广场、唐宁街、伦敦塔、伦敦奥运场馆所在地等,穿越伦敦的10个区传递路线全长31英里,耗时近8小时,最后抵达位于伦敦东部的格林尼治。

  ★最早由主办国接“第一棒”

  根据惯例,从最高女祭司手中接过圣火的第一位火炬手是一位男性希腊运动员。第一名火炬手已经确定为希腊跆拳道运动员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他从取火现场送到遗址门口后,会将火炬交给中国运动员罗雪娟,罗雪娟将从古奥林匹亚遗址跑到市政厅。这样,罗雪娟将成为走出奥林匹亚遗址后的第一位火炬手。这将是奥运圣火传递史上的一个“破例”,第一次由主办国的选手从希腊人手里接过奥运圣火。

  ★观看人数最多的火炬传递

  北京奥运圣火在平壤的传递活动4月28日下午圆满结束。这是奥运圣火第一次在朝鲜境内传递,也是一次安全、热烈、欢乐、友谊、和谐的传递活动。回顾这次奥运火炬在平壤传递的全过程,人们不难发现,观看人数最多是平壤传递活动的最大特点。据朝鲜奥委会官员透露,此次到现场观看火炬传递活动的平壤市民达到40万人。

  ★最大的国旗和横幅

  北京时间4月27日下午1时,奥运圣火在韩国首都首尔开始传递。在起跑仪式现场、燃烧着1988年奥运圣火的“和平门”前,数十位华人打开一面巨幅五星红旗,至少有一二十米长,这是目前为止,在圣火境外传递中所见到的最大的国旗。同时,他们在旁边还打开了一面巨大的横幅,上面用中文、英文、韩文写着“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

  ★最动人的瞬间

  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活动第15站——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在本站参加传递的80名火炬手中,有一位全世界年龄最大的奥运火炬手——91岁的帕钦老人。当他手持火炬在堪培拉著名景点战争纪念馆门前缓缓前进,并成功地把圣火传递给下一棒、年仅14岁的火炬手瓦卡布时,沿途观众发出热烈欢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