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记者随登山队向着珠峰挺进 体验寂静寒冷的珠峰之夜(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08:49  人民日报海外版

  寂静寒冷的夜

  珠峰的天气变化非常复杂,上午还是阳光明媚,下午却是狂风大作,有时能达到10级以上。昨天下午和今天下午,我们驻地的风力都至少达到六七级,风还不可怕,可怕的是风沙,吹得人根本睁不开眼。再加上缺氧,一般人很难适应这里的环境。

  结束了兴奋的白天,我们进入了寂静寒冷的珠峰之夜。28日晚饭刚过,在路上还活蹦乱跳的一名香港记者和一名工作人员就陷入了缺氧的怪圈。在采取吸氧等措施后,两位朋友还是不见好转,有关方面随即决定用120急救车送他们下山,途中还遭遇了车祸,所幸已无大碍。

  为了这次采访,记者们都按要求添置了全套的高山装备,简直快武装到了牙齿:专业睡袋、睡垫、羽绒服、冲锋衣裤、登山鞋、雪镜、手套,乃至防晒霜、唇膏等,原以为多此一举,可到了大本营方感觉每样东西都各有其用啊!尤其是到了夜晚。

  在这里,我们被告知,最好不要洗澡,怕感冒引起更大的麻烦;走路一定要慢,记者们因此变成了老头老太太;不要大声说话,怕消耗氧气。供应洗漱的用水是露天的,中午12点左右才解冻,很多人就把洗漱的环节简化了。有一位已经在登山大本营待了很久的女性工作人员告诉我:“我都20多天没洗澡了呀!”听起来不知是自豪还是忍无可忍。

  寂静寒冷的珠峰之夜!

  寂静,的确寂静。由于缺氧,初来乍到的很多人都难以入眠。站到门外,天上繁星点点,四处几无声息,偶尔传来几声狗吠,在夜的旷野里,显得那么有气无力,肯定不是藏獒的声音。由于熄灯时间早,我们只好打开头灯,轻声细语地谈论着白天的感受。

  寒冷,的确寒冷。躺在睡袋里,再加上厚厚的被子,还找不到温暖的感觉。珠峰地区的温差太大,白天最热的时候有十好几度,跟拉萨差不了多少,有人很夸张地穿上了短袖。但到了晚上,一下子降到零下十几摄氏度。真是阴阳两重天啊。

  白天醒来,很多人都是蓬头垢面,尽显倦态。但大家的工作热情未减,又投入到紧张的采访和发稿中。

  在大本营,大家都期待着,强烈地期待着奥运圣火在珠峰之巅点燃的那一天!

  (本报珠峰大本营4月29日电)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