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国外传递的感动故事:宣传口号上天 超女激动迎圣火(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08:23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口号的故事

  ●“不要暴力”

  4月6日,火炬在伦敦传递。纷飞的大雪丝毫没有浇灭大家的热情,上千名英国各地的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自发地组织起来,加入支持北京奥运的队伍。尽管有“藏独”分子试图破坏火炬传递,但留学生们还是用英语整齐地喊着口号——“我们爱和平,我们爱奥运,不要暴力,不要政治。”

  在伦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广场,《义勇军进行曲》、《团结就是力量》、《歌唱祖国》等爱国歌声此起彼伏。在伦敦市西北的温布利体育场,五星红旗、“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好运北京”,各式横幅标语旗帜飞扬,英伦华侨华人用自身行动助威北京奥运圣火传递。

  4月14日,500多名华侨华人高举五星红旗、“反分裂、爱和平”的标语,在达赖喇嘛举行演讲的华盛顿大学进行和平示威,华人租用飞机拉出了写有“达赖:你的微笑很吸引人,但是你的行动很伤人”(Dalai:your smiles charm but your actions harm)的巨型条幅,表达了华人的和平意愿。

  尽管3月14日以来在西藏发生的打砸抢烧等暴力事件,彻底地暴露了达赖等人的“非暴力”的假面孔,但是,华人爱好和平的心愿始终没有改变过。

  ●“欢迎到北京来”

  4月9日北京奥运圣火在旧金山传递。热情的华人和留学生们挥舞着国旗和奥运会会旗,呼喊着“支持北京、支持奥运”和“One world One dream”的口号。成百上千的五星红旗在蓝天白云下鲜艳夺目,连成了一条红色的缎带。

  积极参与的华侨华人租用了喷水船来喷水庆祝。更有特色的是,当地华人专门租用了两架直升机,盘旋在沿途的上空并打出长幅口号。一架直升机的长幅上写着“欢迎到北京看奥运会”,另外一架的则写着“西藏永远是中国的”。

  亲历者的故事

  ●舌战群记

  因为呼吁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与日本友人一起前往长野声援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李光哲近日成为日本媒体热追的人物。4月23日,李光哲接受了日本众多主流媒体的采访。

  日本记者们反复、集中提的问题是:“如果有人妨害奥运圣火的传递,你们在场的中国留学生和华人会怎么办?”李光哲微笑着回答他们:“这个问题,我们学生代表也进行了多次的讨论。我们前往长野的目的是迎接奥运圣火,奥运圣火不仅属于北京,还属于全世界。日本是一个治安良好的国家,是一个法治国家,我们相信日本政府,相信日本警方。如果有人用暴力妨害奥运圣火的传递,我们会把他交给警方处理的。”

  李光哲还告诉日本记者:“这次,我们去长野,不但会为中国的火炬手助威,还会为日本的火炬选手加油;不但会挥舞中国的国旗,还会挥舞日本的国旗;我们打出的中、英、日文的标语上,不但有‘支持北京奥运会’、‘欢迎到北京’的内容,还有‘感谢长野’的内容。各位可能从网络上看到一些说法,比如,说中国的年轻人都是反日的,但这次我想你们会看到中国青年的胸怀。”

  ●武术护卫

  4月12日,北京奥运圣火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进行传递。因在伦敦和巴黎等地都发生了“藏独”分子企图抢火炬的行为,阿根廷59岁的华人武术家钱兰根先生从其武馆抽派200名洋弟子,分布在火炬传递各站点,以确保火炬传递的顺利进行。

  “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有义务这样做。”钱先生说。所有弟子身穿便服,分布在重要站点。“我们按5到10人一组分配,人员主要集中在五月广场、方尖碑和科隆大剧院等重要站点。”钱先生说,学生们得知他们将为圣火传递献力都十分高兴,有不少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学生甚至专门请假前往。

  ●超女的激动

  “我跑了好几个点,一开始是在高等法院等着,火炬一到,我那颗心跳得格外厉害,激动死了,当时就扑到了前排,大声呐喊,后来又随火炬跑到下一站国家图书馆、下下一站国会大厦。”杭州籍澳大利亚留学生丁叮的QQ上,一颗“中国心”一闪一闪的,在描述自己亲历4月24日北京奥运火炬在堪培拉进行传递的过程,情绪十分激动。

  丁叮本名张立,是2005年国内的超女之一,2007年完成了国内学业后,赶赴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攻读工商硕士学位。

  听到学生们一起赴堪培拉为火炬助威的消息,丁叮马上跑到报名点排队,“两个小时呐,但最后报名成功了,我很开心。”丁叮所在的助威团统一穿上了白色T恤,上面印着红心,大家还统一了口号。“我脸上还贴了国旗呢,还和一位老爷爷火炬手合影了。”为了赶4月24日凌晨1时从悉尼出发到堪培拉的车,她一宿没睡。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