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火炬传递展全球华人意志 是什么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08:18  人民日报海外版

  从雅典到胡志明市,“祥云”经历了世界五大洲。圣火传递活动,让长野市这座日本的山城变成了红色的海洋。一位在日留学生说,他平生还是第一次看到5000多名中国人挥舞着几百面五星红旗在异国他乡高唱《歌唱祖国》的壮观情景,除了感动得想流泪,没有其他的感觉。

  究竟是什么力量让海内外的中国人泪流满面?

  这次奥运火炬传递,给了全球华侨华人一个展示力量和意志的舞台。站在舞台中央的他们热情、理智、团结,他们的心指向一个同心圆,他们的一言一行都透出拳拳赤子之心。

  我们看到,在奥运火炬传递的日夜里,海外华侨华人的激情随着圣火的点燃而被点燃。圣火到达哪里,哪里就被华人的热情所感染。

  在圣彼得堡,数万华侨华人自动停止工作一天,在沿途各站守护圣火,为北京奥运助威。在旧金山,数万华人自发聚集起来,提前数小时守候在圣火经过的路旁,高唱中国国歌,更有华人网友自发捐款租用飞机宣传北京奥运。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华人志愿者头戴“中国北京”字样和奥运五环标志的红色小帽,身穿印有“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红夹克,高举五星红旗,伴随着火炬手一起奔跑……

  我们看到,他们激情澎湃但不失理性。

  当奥运圣火传递遇到干扰时,爱国华人不是去以暴制暴,而是用无数旗帜和更为响亮的口号,“压”过干扰者的无理叫嚣。护卫圣火传递的场面,呼唤和平、和谐的歌声从电视里播放出来时,世界被他们感动了。

  他们还特别讲究策略和方式方法,来表达自己的诉求。

  在伦敦聚集示威的华人,在当地警方划定的集会区域内,用肃穆的神情,用静默戴口罩的方式,发出无声的抗议,抗议BBC“掩盖中国人的声音”。示威结束后是有秩序地离开,自制标语、标牌一律带走,现场没留下一点垃圾。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世界,奥运是和平非暴力的。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读者文章说,从这次保护奥运火炬、反对破坏分子破坏奥运会的整体事件上,海外华人和中国的民众做得很好,各种活动的方式也很文明,很理智,很聪明。

  我们看到,世界的感动,还来自于全球华侨华人护卫圣火传递中所表现出的空前团结。

  火炬接力线路如一条丝线,将散居全球的华侨华人如珍珠般串联,串起他们对祖(籍)国金子般的心,串起他们传颂奥运精神、护卫火炬传递的心意,串起他们同为中华儿女的团结精神。

  一些人利用“藏独”问题骚扰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作法,引起了全球华人的反感和愤慨。“保护圣火,反对分裂祖国”,成为海内外华人共同的意志。法国《欧洲时报》刊发评论指出,海内外的中国人无论其政治观点如何,在奥运圣火面前达成了前所未有的大团结。

  中华儿女向来是一条心。有了他们,中华民族昂首迈步,尽情展示自己的骄傲和魅力;有了他们,北京更加坚定了成功举办奥运会的信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