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圣火登珠峰路线图公布 攀登途中设5个站点停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01:17  京华时报

  

  圣火登珠峰路线图。奥运官网供图

  本报讯 (记者李艾)昨天,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公布了北京奥运圣火登珠峰路线图。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珠峰运行组负责人孙斌透露,登山运动员将沿珠峰北坡的传统路线冲击世界之巅。

  根据路线图,圣火从大本营到峰顶共有5个站点停留,分别是C1营地、前进营地、北坳、C4营地和突击营地。

  目前,奥运火种已抵达珠峰大本营。孙斌介绍,登顶珠峰有近二十条线路,南坡和北坡各有优势和劣势。从北坡登顶这条传统路线的出发点是位于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登山运动员将前往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从前进营地至峰顶,分别还有7028米的北坳营地、7790米营地以及8300米的突击营地。在突击营地,由登山运动员担任的火炬手将向峰顶发起最后冲击。在传统路线里,从大本营到前进营地大约28公里,从前进营地到顶峰为20公里。

  孙斌表示,如果所有条件都很配合,一支登山队大约需要四天就可以顺利登顶,而最后一天的天气状况最为重要。

  至于广受关注的火炬手人选问题,孙斌称尚未最后决定。“我们有正选队员,也有预备队员,至于最后谁能上以及上多少人,要视这些队员的状态而定”。

  孙斌还透露,这支队伍将主要由藏族和汉族队员组成,很有可能包括几位女性火炬手。此外,这次登顶活动没有善于登山的夏尔巴人参与。

  有国外记者问,今年登顶是否会使用去年的照片孙斌对此明确回答:“不会。去年5月试验圣火登顶珠峰时,祥云的造型还没有应用到登顶珠峰的火炬上。”

  ■附件·四个最好的登顶时间

  孙斌介绍,天气是影响登顶珠峰最重要的因素,综合起来看,5月是攀登珠峰最好的时期。在5月里,分别有4个最好的登顶时间“窗口”:5月的第一周,10日至15日,20日至25日以及5月底至6月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