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登珠峰故事多 随队出色藏医“降服”老外记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00: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珠穆朗玛峰五月一日电 (记者 宋方灿)奥运圣火登珠峰,十家受邀的境内媒体和七家受邀的境外媒体的三十多名记者将成为这次盛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不过,这些久居平原低海拔地区的记者,在高原的生活将是一个极大的考验。稍有不适,可能就会发生不幸事件。为此,西藏自治区为采访团队配置了出色的高原病医生——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心内科的高原病专家李奎。

  因为此次高原单兵作战,李奎医生并没有带太多的大型医疗器械。不过,他的两件法宝却屡试不爽,让记者们大呼神奇。

  记者们最喜欢的是挂在他胸前的血氧饱和度仪。这个小小的仪器在海拔五千多米的高原非常管用,能让他和记者对记者的身体一目了然,这个小仪器很快就能给出血氧饱和度的数字和心率。“在拉萨这种海拔三千多米的地方,血氧饱和度为九十左右就是正常的,到了五千多米的珠峰新闻中心,七十以上就算正常了,”他说。

  为了给记者们提供更权威的诊断,他还有一个法宝就是对症状的分析。“血氧饱和度对在高原地区生活的人很重要,但也不是唯一的参考,这还要看个人的症状,引起数值变化的原因等。”

  李医生的医术和医德也得到了所有参与此次采访活动的人员的欣赏与敬佩。经过近一周的相处,记者们都发现李医生非常敬业,无怨无悔。四月二十五日境内外媒体刚会合的日子,香港TVB的王喜就感觉不适,凌晨三点钟打电话找医生。李奎医生被唤醒后立刻起床去提供救助,让王喜在后面几天的感觉好了一些。

  德国电视一台的一位女记者因为工作操劳,一病难起,李奎医生很快对症下药,给她吸氧、开药方并建议休息。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这位记者的情况明显好转,对李医生也充满了信任与感激。因为晚上高原反应会比较明显,所以不少记者经常半夜去李医生的活动房求助,吸氧或吃药,李医生都认真负责。

  李医生最看不得的是有记者因病离开,但这种个人体质情况决定了的事情,也让他只能以病人的身体大局为重。香港TVB的艺人和编导以及一名工作人员因高原反应被迫撤离后,他唯一的欣慰就是听山下说三人情况良好。“希望他们尽快恢复,”他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