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轮椅上的"天下第一剑" 香港火炬手希冀北京奥运夺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22:52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5月1日电 题:“希望听到国歌在北京赛场响起”

  ——访香港火炬手、残奥会金牌得主余翠怡

  新华社记者陈济朋 侯莉萍

  一身休闲装扮的余翠怡是香港轮椅击剑运动员,曾被媒体冠以“天下第一剑”。对于自己喜爱的击剑运动,她领悟的真谛是“用体力去下的象棋”。

  这位雅典残奥会4枚金牌得主对新华社记者说,希望自己能在“北京主场”发挥最佳水平,但能参加奥运会已属幸运,奖牌则是额外的奖励。即便身为运动员,当选奥运火炬在香港传递火炬手也十分难得。

  “奥运火炬上次在香港传递时自己还没出生,下一次传递也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所以很珍惜这次机会。我跑第10棒,真好像做梦一样,因为从来没有想到能做火炬手,”余翠怡一边说,一边翻开火炬手名册,找到自己的照片。

  余翠怡1984年出生于香港,11岁罹患骨癌,1996年截肢失去左小腿。但她开朗的个性不改,靠毅力成为游泳健将。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了击剑运动,从此一发不可收拾。2004年,她在雅典残疾人奥运会上获得女子重剑、花剑的个人和团体共4枚金牌。香港媒体报道她的经历时,用的标题之一是“骨癌女孩成天下第一剑”,并称她为“香港首席剑客”。

  余翠怡现在香港中文大学修读地理与资源管理专业。她与很多香港年轻人一样,也喜欢刘翔。上课和训练之余,她经常当义工,在香港电台主持节目“十项全能”。她还是2005年国际残疾人奥委会“最佳新秀运动员”、2007年香港十大杰出青年之一。

  余翠怡是香港轮椅击剑队已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4名运动员之一。她表示,希望9月能在北京发挥水平,“当然希望在北京,在我们自己的主场听到国歌奏起”。不过她强调,并不十分看重奖牌,“有机会参加奥运会已经很难得,希望做到最好,奖牌是个奖励嘛”。

  对于奥运会比赛,余翠怡毫不犹豫地说,如果有时间,每一项比赛都想看。“每一位运动员在比赛、训练中都付出了很多努力,如有空闲,我一定去支持他们”。

  余翠怡最喜欢的还是击剑。“击剑很有趣,你要动脑筋,想想怎么才能打赢对手,输了之后要想一想为什么会输,这个过程让我兴奋和愉悦,”她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