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祥云国外传递感动世界 华人华侨的心永远向着祖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13:08  北京晚报

  4月1日,在淅淅沥沥的雨中,采自希腊奥林匹亚的火种,带着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爱和建立和谐美好世界的愿望,从北京出发。

  4月30日,天气晴好,阳光灿烂,奥运圣火圆满完成国外传递,抵达中国香港。

  30天里,北京奥运圣火昼夜兼程,飞行了97000公里,拜访了五大洲的19个城市。经过不同种族、肤色和宗教信仰的1700多名火炬手的手手相传,一路风雨,一路彩虹,现在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追随着圣火,我们的3位特派记者一路走来,心中百感交集。在这里我们请她们记录下感动一刻,与读者分享。

  ■本报特派记者刘晓星

  我们的心永远向着祖国

  结束了6站奥运圣火境外传递,我现在在两万米的高空,等待着到家的时刻。这一路走来,疲惫,快乐,悲伤,感动,种种感觉百味杂陈。然而让我最难忘、最感动的一刻,竟然是发生在就要离开越南即将回家的时刻。在胡志明市的游船上,我们全团记者和这里的华人歌手一起,倾注全部热情唱响了一曲《我的中国心》,那短短的几分钟里,许多画面迅速在心里闪现:飘扬的五星红旗,中国留学生流泪唱国歌,华人和藏独分子抗争的瞬间——这一幕幕动人的情景,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成为心中的烙印。

  “就算身在他乡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这句歌词从前对我来说或许仅仅是一句歌词,但经过采访6站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我终于深深明白了什么叫做“一颗中国心”。

  在巴黎的时候,多少中国留学生因为藏独分子撕扯中国国旗而愤怒地和对方抗争,要知道这中间有多少人在留学生涯中受委屈时,都只能选择默默忍受。

  在阿根廷的时候,只要有藏独分子的身影,就有中国人挥舞着国旗,唱着《我的祖国》走上前去,用五星红旗挡住对方的标志,用歌声淹没对方的口号。当听说我们是国内的记者后,当地华人主动为我们免费提供食品饮料,还拉着我们一定要请我们吃顿饭表表心意。尽管当时因为发稿时间原因,我们最终婉拒了对方的邀请,但这样的盛情却留在我们每个人心间。

  在日本的时候,我曾亲眼目睹为了不发生事端、影响火炬传递的顺利进行,在反华势力的挑衅下,当地华人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好几名中国留学生因此被对方打伤。这一路上,我看到了海外华人的心是多么牵念祖国,我感受到了他们拳拳的爱国热情,无论走到哪里,他们都有一颗赤诚的中国心。

  在前往机场前,我们到胡志明市内的游船上,进行离别前的最后一次聚会。虽然回家的心情十分迫切,但要和一起并肩战斗了20多天的团友们告别,心中还是不禁有些怅惘。在游轮即将靠岸之前,一位华裔歌手唱起了我们都很熟悉的中国歌曲,大家都特别高兴地跟着唱了起来。而最后一首就是《我的中国心》,这首歌立即唤起了大家共同的感受。我能看出来,在这一瞬间,所有人都想起了这一路经历的惊心动魄与感人至深的情景。我们的团长一反往日的腼腆,走到台上和歌手合唱,而我们都簇拥着他们唱起了这首儿时就非常熟悉的歌曲。不少女孩子的眼睛湿润了,而我在这一刻,也没有能忍住夺眶而出的泪水。当时的气氛让同船的韩国游客也非常动容,纷纷拿起相机记录下我们的忘情。北青报的同行由衷地说:“这才是同一世界,同一梦想啊。”

  悄悄走到船头,仰望着星空,虽然不少人离开祖国千里万里,但所有的中国人还是生活在这同一片星空下,我们每个人的心离得并不遥远,这就是最让人感动的事情了。J00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