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西班牙驻华大使经验谈:接待好外国记者会很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12:01  南方周末

  巴塞罗那的奥运经验

  南方周末:大使先生最近印象最深刻的关于中国的新闻是什么?

  Blasco:我最关注的,是中国的通货膨胀问题,当然最有影响力的新闻还是北京的奥运会。我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我也祝愿中国队和西班牙队表现出色,两国能够获得很多的金牌。

  南方周末:说到奥运会,我们知道,奥运火炬在一些国家的传递,引发了很多不同的声音。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前,其他国家对西班牙有没有类似的争议?

  Blasco:我记得1992年奥运会之前,火炬接力是非常平安的,因为也没有能引起争议的事件发生。我当然希望北京奥运的火炬接力也能如此,因为政治和奥运是两个不同的范畴。奥运圣火不是属于中国的,而是属于全人类的。它代表奥运精神,因此我们不应该反对火炬,这是全人类的象征。

  西方国家当然法定人民有自由表达立场的权利,我们必须尊重这一权利,但是行使这一权利不应包含对他人采取暴力的行动。

  南方周末:西班牙举办奥运会的经验,可以为中国所借鉴。

  Blasco:奥运给中国带来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就是向全世界开一个窗户,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现状。因此,应该对记者保持一个灵活的态度,记者是全世界人民的眼睛。

  如果奥运会取得成功,但是全世界的人民不能看到有关的新闻,那奥运会就失败了。因此,中国在接待新闻媒体工作者的时候,应该达到相应的国际标准。当然中国有制定这些规定的自由,但是我相信,接待好外国记者,会很关键。

  在物质方面,北京已经做好了准备。我真心觉得,北京奥运会的场馆是奥运会历史上最漂亮的场馆之一。前不久,西班牙马德里市的市长访问了北京,其间分别会晤了北京市市长、北京市奥组委主席。马德里市长很希望可以向北京学习怎样举办好奥运会,因为如您所知,马德里已经申请举办2016年奥运会。

  “焚烧华商店铺”后的“中国制造”

  南方周末:2004年,西班牙曾经发生过针对中国鞋业商人的暴力事件。请问大使先生,4年来,中国和西班牙的经贸关系取得了哪些进步?有哪些问题需要改进?

  Blasco:正如你说的,那是一个不愉快的事件,西班牙政府谴责这类事件。不过那一事件并不意味着西班牙反对与中国的贸易。西班牙的鞋业的企业家,觉得自己的企业受到很大的损失,所以才采取这种方式。这是中国的商业模式和西班牙商业模式之间的矛盾。

  这之后的4年里,我们两国的经贸关系不断增强。2007年,中国向西班牙出口达到186亿欧元,西班牙向中国的出口也从2006年的17亿欧元增加到2007年的20亿欧元。

  但是我们的双边贸易很不平衡。我们希望中国的一些行业能够更开放些。

  南方周末:具体来说,西班牙希望中国在哪些行业做哪些进一步的开放?

  Blasco:西班牙政府希望中国能开放一些农产品的进口。目前,我们两国政府正在谈判一个从西班牙进口猪肉和腌制品的协定。西班牙生产高质量的农产品,比如红酒、橄榄油等等,不过,我们在向中国出口这些产品时,受到了中国政府的一些限制。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