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珠峰大本营每晚放电影 所需药品氧气均免费提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09:41  燕赵都市报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到了,奥运正在走来。海拔5200米的珠穆朗玛峰大本营也已经完成了初期的准备,万事俱备,只等圣火登顶。

  每年的这个季节,珠峰大本营都会变成一个小小的“城市”,今年也不例外。帐篷是这个“城市”的主要“建筑”,户外服装是人们普遍的穿着,越野车是这里的主要交通工具。当然,没有挡风的厕所是这里最有特色的设施。

  这个“城市”的构成,有几大区域:登山队的营地、新华社的营地、中央电视台的营地、火炬研发部门的营地、中国气象局的营地等。

  大本营每天下午依旧会迎来大风,各个营地的旗帜在大风中迎风飘扬,此时,大本营能够听到的声音只有风声和大风吹拂帐篷和旗帜发出的“哗哗”响声。

  在这里工作的气象工作人员说,今年珠峰地区的风比往年大,3月23日,大本营还迎来了从2005年7月以来的一次最大的风,当时的风速超过了每秒26米,相当于8级大风。

  这里有中国移动开设的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网吧。今年4月1日正式开通的帐篷网吧,每天都会迎来不少的客人。每天晚上还会播放一场电影,丰富人们的生活。

  穿着厚厚登山户外服装的工作人员已经慢慢地习惯了这里的生活,而且他们也能在这种生活中寻找到一些乐趣。

  气象部门的营地里,每天晚上都会有人下象棋;新华社的营地里,除了赶写稿件、传送稿件外,记者可以上网、看书消遣业余时间。

  作为一个小小的“城市”,这里的饮食还是比较丰富的。当然,不同的队伍自立炉灶,吃的也不尽相同,有的还设有西餐厅,但大部分均以中餐为主,早上还会提供酥油茶、甜茶等。

  以当地农牧民为主的垃圾清理工每隔两天就会准时来到大本营运走集中堆放的生活垃圾。

  面向珠峰大本营所有工作人员开放的医务所,被这里的人戏称为真正的“共产主义社会的医务所”,因为所有治疗、药品都是免费提供的。

  作为西藏登山探险队的随队医生,洛桑云登医生拥有丰富的高山医疗经验。他说:“到目前,已经消耗的药品、氧气等物品价值1万多元,药品消耗很大。这两天还会有一批药送进来。”

  在这种高海拔的地方工作和生活,是对人的身体和毅力的一种考验。

  下午3时许,受邀中外媒体记者团的记者在登山大本营采访。他们不时用藏语“扎西德勒”跟在大本营工作的一些当地老百姓打着招呼。这一刻,这座“帐篷城”又增添了一些国际化的味道。

  “珠峰火种灯” 

  “珠峰火种灯”与近日周游世界各地的火种灯有所不同。

  首先,它有一个小型暖水瓶大小的“外套”,上有带子可供登山队员背着。其次,它的真身与普通火种灯相似,但并没有那种可以看见内部火苗的玻璃小窗,而是通体包裹着金属外壳。

  火种在“珠峰火种灯”内不是明火燃烧的,它借助一种特殊的固体碳柱燃料缓慢燃烧。旋开“珠峰灯”的顶盖,就可以把碳柱投进去,其续燃时间是8小时。“珠峰火种灯”将在6500米营地被引燃,而发挥关键作用的地方是距顶峰30米处。在那里,登山队员将旋开“珠峰火种灯”底盖,用一只引火器从小孔中引出火来,把火炬点燃,再由队员用接力的方式把火炬举上顶峰。

  近日天气不适合圣火冲顶

  昨日下午2时,进驻绒布寺珠峰大本营的30多名中外媒体记者全体出动,前往8公里外的珠峰大本营各团队采访。

  记者们最关心的还是气象保障营地,因为这里传出的消息关系着什么时候能够登顶。最近几天圣火能够登顶吗?保障队前方服务组组长杨兴国说,这几天珠峰山区的天气非常复杂,当天珠峰顶峰的风速超过30米/秒,从气象角度讲,近日没有适合登顶珠峰的天气。

  昨天,记者们还登上了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纪念碑所在的小丘。在这里,中国登山协会办公室主任张志坚博士向记者们简要介绍了中国的攀登珠峰史,其中不乏悲壮的故事。张志坚说,截至2004年底,从南北两侧登顶珠峰的国内外登山者共有2249人,有186人不幸遇难。(本报珠峰联合报道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