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西藏登山队员食物不特殊 2样食品必备防高原反应(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09:09  广州日报大洋网

 领略“超人”食物

  又来到这个熟悉而陌生的地方,一切几乎如10年前我第一次来这里那样。大本营那处溢出来的泉水依然是我行我素地涌淌着,珠峰脚下的山风吹得还是那么强劲,不过我的反应与10年前完全不同。那一次我是经过了近一个月的从低到高再从高到低的适应后来到大本营的,除了快跑、拿重物气力不济外,没有其他反应。而这一次,当我们站在大本营的海拔标志碑前时,每一个人都气喘如牛,而且上气不接下气,唯一能做的就是坐在地上狂喘。今年的大本营清净了许多,看不到各国飘扬的国旗和操着各种语言的登山队,不过依然到处都是帐篷。今年,这里唯一的登山队便是承担着将北京奥运圣火带上珠峰的中国登山队,在一大片军绿色的帐篷前,中国国旗、国际奥委会五环旗和北京奥组委会旗迎风飘扬,它们是在3月29日被升起的。在中国登山队营地不远处便是中央电视台的转播营地和4辆直播车,据一位央视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大本营的央视工作人员大约有100多名。

  尽管大本营没有看到传说中的军警遍布,不过中国登山队的营地还是不能随便接近,营地外围总有一些人员提醒,没有专门证件是不允许跨入营地的,更别说帐篷内了,而且不能拍照,即便是打算在远处拍张中国登山队营地的照片也被禁止,唯一允许拍摄的就是远处的珠峰。幸运的是,登山队的食堂不是“禁地”,我们从而得以领略到这些“超人”们的食物。其实,那里的食物与平常没有多大区别,就像任何一个单位的公共食堂一样,大白菜、蘑菇、木耳等蔬菜,挂面、土豆、牛羊肉和猪肉,这些同样是这里的主要原料。当然,藏族登山队员的食品中不能没有糌粑和酥油茶,据说这也是防止高原反应的“良药”。另外,大本营还有一个非常先进的网吧,是联想承建的,我们在这里还有幸见到了登山队队长王勇峰、西藏登山学校校长尼玛次仁以及个别登山队员。当然,由于纪律问题,他们对登山队目前的准备情况一概不作答复。由于身体反应实在太过强烈,我们只能选择当天赶紧下撤,没有人清楚自己的身体能抵抗到什么时候,于是我们匆匆离开了大本营,并在当天夜里赶到了日喀则。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