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西藏登山队员食物不特殊 2样食品必备防高原反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09:0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尽管高原反应持续了一夜,我们还是在4月21日早晨9时从定日出发了。离开定日,我们便真正进入珠峰地区,从定日到珠峰大本营共100多公里路程。首先要经过鲁鲁边检站,这是进入珠峰地区的第一个检查关口,我们的汽车沿着308国道前行没有多久便拐上了进入珠峰大本营的山路。走了不远便看到珠峰自然保护区的进山收费站,由于奥运圣火登珠峰的原因,道路实行了交通管制,以往众多旅游等车辆完全没有了,因此过去经过这个收费站时总要等很久的现象没有了。

 上盘山公路引发胃部“抗议”  

  离开308国道后,车辆在盘山公路上绕来绕去,原本就有高原反应的我们更是头晕脑涨。过去,这条盘山公路要比现在更让人难受,不要说晕车的人了,即便是原本没有任何反应的人坐车走在这条路上也会引发胃里的严重“抗议”。由于北京奥运火炬将上珠峰,为了保证道路的通畅,有关方面对这条让人头疼的盘山公路进行了翻修,路面比过去宽敞了不少,也平坦了很多。由于道路一侧便是山沟,以前车辆会车时总会让坐在车里的人心惊胆跳,而现在会车时空间则明显宽裕了。

  一圈一圈,我们就像马戏团飞车表演一般沿着盘山公路螺旋向上,两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到了海拔最高的寺庙绒布寺了,这里将是奥运圣火登珠峰时的媒体新闻中心和住宿处,所有关于奥运圣火在珠峰的信息都将第一时间在这里发布。当时新闻中心还在准备中,并没有对外开放。据负责这里网络和器材调试的一位工程师介绍,新闻中心到4月25日全部就绪,届时无线网络将完全覆盖新闻中心,新闻中心将配备15台电脑。另外,中国移动等电信部门提供了强力发电车,以满足记者的通信需求。

 前往大本营高山反应加剧

  站在绒布寺前的山路上,巍峨的珠峰近在咫尺。临近中午,满是皑皑白雪的顶峰上开始吹起珠峰特有的旗云,这是珠峰自己的天气特点,上午往往是晴空万里,中午过后,峰顶上便会升起一阵阵雪雾,使峰顶与天空相连,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旗云。告别了绒布寺,我们踏上了前往珠峰大本营的最后8公里路程。此时的高山反应已经明显加剧,不过我努力不去动用氧气瓶,因为早有人说过,在青藏高原这个环境下,一次吸氧将会导致以后每次踏上这块土地都必须靠吸氧才能维持正常活动。最后8公里的山路明显比之前的道路更颠簸,我们很快就来到大本营的最后一道检查口。到这里为止,我们从定日到珠峰大本营一共经过了6道检查关口。

  去年,在最后一道检查关口处,这里是距离大本营最近的商业街,道路两侧全是藏民自己搭建的藏式旅馆,几乎每个旅馆前又都会摆满珠峰地区的化石,海螺、贝壳化石居多。不过,现在这里已被清理干净,没有任何与奥运火炬上珠峰无关的人员。查过证件后,我们得以放行,远处的珠峰清晰可见。大本营位置最高的那处石头房子逐渐显露,随之出现的是紧邻石头房子的石头厕所。随着大本营逐渐临近,去年就已搭建完工的武警战士营房也出现在眼前。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