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火炬上珠峰沿途三“种灯” 所用引火器与燃料均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08:10  新京报

  “事实上,奥运圣火从平原地区登上珠峰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接力过程,但是比平原上的火炬接力有着更高的科技含量。”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火炬研发部副总指挥高炳欣说,“流程是这样的:先要用平原火种灯引燃‘高原火种灯’,再由登山队员把‘高原火种灯’带到6500米营地,在那里引燃‘珠峰火种灯’,到距顶峰30米时引燃火炬并登顶。”

  由于火种所处环境不同,平原火种灯、高原火灯种、珠峰火种灯、珠峰引火器、珠峰火炬所用的燃料都不一样。比如“高原火种灯”用的是航空煤油,续燃能力为48小时至72小时。而“珠峰火种灯”燃料的具体配方目前尚属秘密。

  珠峰火炬的技术要求更高。除了要应对低温、低压、大风环境外,还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在顶峰高强光的背景下,能够燃烧出让人看得见的明亮、饱满、美丽的火焰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