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国侨办主任谈华人护圣火:弘奥运精神 呼唤世界和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07:50  人民网

  4月30日,奥运圣火结束海外最后一站越南胡志明市的传递,迈进温暖家门,来到中国国土传递的第一站香港。

  回首前尘,“祥云”过处,五洲欢腾,海外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更是自发为奥运助威,护圣火传递。此情此景,让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激动不已,她表示,在祖(籍)国最需要的时候,华侨华人站出来为中国呐喊,为北京祝福,表现了深厚的赤子情怀,更以实际行动,弘扬奥运精神,呼唤世界和平。她说,“华侨华人护卫圣火的事迹将和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一起载入史册!”

  故国情深——华侨华人助奥运盼梦圆

  从奥运圣火成功采集的那一刻起,一个多月来,奥运火炬点燃的激情在海外同胞心中一路延续,他们以各种方式表达内心的喜悦和自豪。在圣彼得堡,数万华侨华人自动停止工作一天,在沿途各站为奥运助威。在伦敦,华侨华人唱歌、舞狮、舞龙、挥旗,营造出节日盛典的气氛。在旧金山,华人网友租用飞机宣传北京奥运。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火炬传递当天,数千华侨华人、留学生放下手中的生意、工作和功课,在火炬传递起点、终点及沿线为奥运圣火加油助威,祥云火炬所到之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在堪培拉,两万余名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机构职工沿途助威,到处可见飘扬着的五星红旗。在日本长野,5000多中国留学生以及华侨华人赶到长野火炬传递沿线,为北京奥运加油,为圣火传递加油。对于华侨华人表现出来的热情,李海峰表示,“举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和世界人民的一件大事。这是中国人百年以来的一个梦想,如今终于美梦成真。海外华侨华人对此感到无比自豪,积极地支持和参与北京奥运,希望为奥运成功举办贡献自己的力量。”

  华侨华人在奥运的筹备过程中同样做了很多工作。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就是侨胞们用爱心凝成的“水晶宫”,共收到来自102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万余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共9.3亿多元人民币的捐款,成为全球华侨华人为奥运作贡献的标志性建筑。此外,海外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还积极投身奥运志愿者工作,据统计,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约800名华侨华人志愿者为北京奥运会服务。

  呼唤和平——华侨华人护圣火促沟通

  华侨华人对北京奥运的关注与支持是一贯的,这一方面源于他们对中国的感情,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作为世界人民一分子的中华儿女对奥运的热情。而这种感情在圣火传递过程中得到了更集中的体现,并引起了整个世界的瞩目。在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面对少数“藏独”分子的干扰、破坏的企图,对华侨华人自发组织起来,护卫圣火。李海峰说,“从电视、报纸和网站上可以看见,华侨华人保护圣火的声势非常浩大,在圣火途经的五大洲,五星红旗和奥运旗帜到处飘扬,支持奥运、祝福北京、呼唤和平、谴责暴力的标语非常醒目。这都是华侨华人的自发行动,他们的情绪激奋昂扬,表现得理性克制。”

  李海峰说,我很赞同华侨华人在宣传北京奥运时反复说到的一句话:“奥运应该是一座桥,是让大家相互沟通的,而不应该是一堵墙,让大家相互仇恨”。奥运火炬传递的是奥林匹克精神,弘扬的是“和平、友谊、进步”的理念。奥林匹克圣火属于全世界人民,极少数人公然挑衅奥林匹克精神,企图干扰破坏北京奥运会,这种恶劣行径不得人心,注定要失败。她说:“当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反复向周围的人们介绍中国、宣传奥运的时候,他们正在以实际行动捍卫奥运精神,推动中西方了解,向世人展现对和平的热爱与呼唤。”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