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韶山邵峰:峭拔奇伟笔削三山插天空 此是江南第一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21:40  新浪体育
韶山邵峰:峭拔奇伟笔削三山插天空 此是江南第一仑
邵峰景色

  前清毛氏学人毛兰芳,自号“韶山主人”,他在《韶山八景》词的序言中说:

  韶山拔起一峰,高出云霄,为诸山之祖。界潭、湘,故潭、湘邑乘均载之,省志、广舆记、卧游册咸登之。跻其颠,俯视群山若孙子,南岳洞庭望之如即。相传昔大舜南巡,奏乐此地,九成,凤凰来仪,有凤仪亭、凤音桥遗迹。一名仙女峰,相传昔有韶氏三女,入山修道成,白日飞升,有胭脂井、茅庵、仙女遗像各迹。又名扑头山,此峰只可循峰后徐登其顶,前面山石岩岩,如扑头状,绝无人到。

  韶峰海拔518.5米,山的绝对高度并不很高,但峭拔奇伟,有其自己独特的地位。晚清自号“山右布衣”的湘乡人周定宁,他有这样一首七律,很好地描绘了韶峰:

  从来仙境称韶峰,笔削三山插天空。

  天下名山三百六,此是江南第一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