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随团记者感受传递点滴 复制经典名言令人动容(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8:34  体坛周报

  仪式结束后,我们向事先停靠好的运行车队集结,在我们车队的集结点,已经有一些藏独分子开始闹事,并开始冲击传递运行车队。但这只是一场闹剧的开始。车队转向大路之后,抗议示威的人群马上汇聚起来,车队行进受到严重阻碍。抗议的人群组成很奇怪,除了几十名看上去是亚裔的抗议分子外,绝大多数应该是伦敦本地人。繁乱种种的人群、形形色色的标语。一张张扭曲变形的面孔,我可以把英国的人行为归结为一种抗议吗?

  我不知道在场的英国人是否清楚手中那些标语牌子上的汉字内容,但是那汉字下面的英文内容他们应该是清楚的——“Free Tibet”。问题是:你们知道西藏吗?

  群情激动的人们拥挤着,狂躁暴烈的气氛在蔓延,不断有试图冲击火炬的袭击者被警方制服带走。眼前的画面混乱而色彩斑斓。我突然想问?英国人为什么?

  我们在传递路线上看到这样一幕:真正的亚裔抗议分子并不多,但却始终能追随火炬前行的速度。原因是英国警方虽用各种抱摔动作将试图冲进圣火护卫队伍的人制服,但在将他们隔离在运行队伍之外后就马上释放了。这种“怀柔政策”的结果是始终有一群最坚定的亚裔抗议分子围绕在运行车队周围挑唆煽动,呼喊各种口号。

  在他们渲染出的狂热气氛下,旁观英国人也开始冲动。他们并不需要知道西藏是怎么回事,只要知道中国是他们的威胁,是他们意识形态上的异类就已经足够了。在自己家门前对走到自己面前的中国圣火团队大喊几声摇几面旗子,对他们来说并不会有丧尽天良的罪恶感。口号其实无所谓。自由,西藏还是人权中国。反正他们真正去过中国的就没有几个,他们要得就是一种发泄。

  但我们的运行队伍不怕。当破坏份子投掷的鸡蛋呼啸着飞过开放的媒体车的时候,有同事试图“飞身散马蹄,扬手接飞猱”,可惜蛋速过快,没接到。于是很遗憾:可惜了鸡蛋,早饭还没吃呢。

 只不过是跳梁小丑

  在火炬传递中午休息间隙,我们还遇到这样一幕,一名高瘦的黑人青年神经兮兮地凑到我们一位摄影师背后,用英语问了句:你会说英语吗?(我们的队伍因为怕人群毁坏了摄影器材而没有去吃饭,在原地照看设备)。根据纪律,我们尽量做出避免任何激化矛盾的言行,所以我们的摄影师也没回话。

  黑人青年见我们没有反应,马上来了句世界上所有看过英文电影就都明白的世界骂,并称我们为黄猴子。我们队伍中脾气大的马上围上去,另一些同事则在旁拉扯,不希望扩大事态。也许他没想到中国人会有如此反应,吓的连退两步,并像电影中的李小龙一样上窜下跳。并从嘴里撕裂般地发出搞笑的怪叫,动作夸张走形。我突然笑了,他的样子还真的像猴子。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