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平壤给祥云最高礼遇 传递太过顺利竟感觉不真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7:43  体坛周报
平壤给祥云最高礼遇 传递太过顺利竟感觉不真实

平壤给祥云最高礼遇 传递太过顺利竟感觉不真实

  (特约记者翔昊报道) 4月28日,结束首尔的传递,我们的和谐之路号翩然向北。乘务员提示要飞行一个多小时,当时很纳闷,首尔和平壤不过100多公里,怎么要这么久?飞机快要降落的时候看了一眼液晶屏里的航线图,发现我们居然从首尔飞回到中国领空,再这折回东方,走了个狭窄的V字。想来是因为两国没有直航的关系。

 电子产品禁止入城

  飞机上宣布了纪律,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不要带下飞机。带下去也没用,朝鲜没有移动网络支持境外手机漫游,另外宾馆也不提供网络服务。思来想去,还是把所有的电子产品留在了飞机上,包括U盘。

  飞机几乎是在我们不知情的状况下降落在了平壤机场的,除了机组水平高超的原因外,平壤机场的黑暗是另一个原因。我们降落的时间较晚,除了跑道上两排幽兰色的指示灯外,周边几乎没有灯光。

  迎接我们的大巴驶出机场之后,发现周围依旧没有路灯,道路倒是笔直平坦。先期到达的同志介绍,我们现在经过的道路是一条国宾道。平时是封闭的,只有高访规格的代表团才能有幸通过。

  我们的羊角岛酒店不错,据说是专门接待外宾的,大堂富丽堂皇,电梯门宽敞。不过门口有几位朝方接待员控制乘坐人数。

  酒店房间不大,设施略显陈旧,让人不解的是洗澡房居然没有地漏,所以有人特意嘱咐,洗澡千万要这盖好浴帘,否则溅出来的谁没办法排掉。放下行囊打开对面21寸非纯平的彩色电视机,除了没有朝语节目外,五花八门的电视节目居然很多,CNN、BBC、凤凰卫视,最喜人的是居然有中央一、二台等说乡音的节目。伴随着白展堂和佟湘玉的打闹声,一夜就这么过去了。

  第二日清早,大家吃罢早餐在酒店的购物街闲逛。这里的商品种类还算丰富,最喜人的是那种朝鲜传统女士长裙,按照大小价格从26-150元不等,收的是欧元。大概是和美国的意识形态不同,加上经贸合作较少,通吃全球的美元在这里没有市场。

 传递日成市民节日

  前往出发现场的路上,看到宽阔的街道两边已经布满了等待圣火的人群。起跑仪式是在著名的主体思想塔下。主体思想塔是为纪念朝鲜已故的领袖金日成将军提出的主体思想而修建的一座纪念碑。我仰头细数了一下这座著名的建筑,170米高的纪念碑体共分18阶,最上面是一把燃烧的火炬,象征着主体思想的光芒照耀朝鲜的每个角落。

  简短的开幕式之后,传递正式开始。瞬间,整个现场成为欢乐的海洋,身着五彩节日盛装的妇女和身着身着深色西服的男人们挥舞着花束或者花环,少年管弦乐队吹奏着轻快的进行曲。让我惊诧的是这种少年管弦乐队有很多,分散布置在传递的道路上,吹奏的曲目一样,水平都非常高。每支乐队前面的高台上都有一位小指挥。动作干脆优雅。

  迎接奥运圣火的欢呼和口号声震天动地。最集中的口号大体两种,一是奥林匹克。二是中朝友谊。传递是在这种欢迎的通道中进行的。街路笔直,人群踊跃,前不见首后不见尾。朝方似乎在筹备这种大型活动上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无论是车队运行还是人员交接都是有条不紊。就像一步超大型的机器在自动运转,唯一不停变化的是我们看到的欢迎人群中每一个欢笑的面孔。这里的女孩子普遍漂亮,不施粉黛很天然健康的那种。映上初春明朗的阳光,就是笑脸向花儿一样的模板。人说朝鲜族是南男北女,就是南方的男子和北方的女孩相貌出众,此言不虚。

  为迎接奥运圣火,朝方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我们车队行进的路线上有好几段道路是专门为传递圣火修建,据说近几天才完成施工。听到这个消息时我们都半晌无语,为火炬传递修建道路不知道算不算空前绝后,但我们知道,朝鲜不是发达国家。

  午餐进入餐厅前,我方的工作人员提醒,不要剩饭,朝方不喜欢浪费。伙食不错,十人一桌,每人面前一碗五颜六色的拌饭,中间是几盘鱼、肉之类。味道相当可口,遗憾的是没有传说中的冷面,不过拌饭是冷的,大同小异。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