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队报:法国人其实有点难过 积极示好中国亡羊补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7:29  体坛周报

  文/《队报》记者帕特里克·伊塞尔(PATRICK ISSERT)

  4月7日,在巴黎的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情。而最近这些日子,法国外交方面在努力,比如派出使者等,恢复和中国的关系。

  他们都在保持克制、静观其变,他们是运动员、体育管理者、外交人员、政治家或者商人,甚至咨询机构。在4月初在巴黎混乱的圣火传递后,我们努力让法国和中国之间的不和睦音符慢慢减弱。法国外交家们其实面临着两难的境地:即使面对着国内某些价值观要求,但又怎能拒不改变态度,和中国这样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政治大国、经济大国赌气较劲呢?

  于是法国外交界开始派出使者,使者们“芭蕾跳得不错”:让-皮埃尔·拉法兰、克里斯蒂安·蓬斯莱、让-大卫·雷维特。4月21日,参议长蓬斯莱替总统萨科齐带信给金晶,以法国人民的名义道歉,并且邀请金晶访问法国。法国总统外事顾问雷维特和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还举行了会谈,达成五点共识。其中,法国表示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重申西藏和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第三点共识特别指出“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的体育和友好的盛事,与政治毫无关系,法方祝愿和支持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法国如今小心谨慎,因为再有言辞或者行动上的不当,很可能再让事情再生枝节。在这种情况下,法国体育部门也迟迟没有就法国运动员在今夏北京奥运会之前和期间的行为发表规范性的意见。法国全国奥运和体育委员会只是表示:“以后吧,到出发前会有的。”

  另外,法国人其实也有点难过。在几个西方国家,火炬传递都比较困难,为什么中国人将愤怒发泄到了法国身上。是一种被侮辱的感觉么?其实中国人觉得被萨科齐领导的法国背叛了。萨科齐过去曾数次到过中国,并且表达过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的意愿。而且要记得当年在戴高乐将军的一力坚持下,法国成为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这一历史性的举动让法国长期享有中国人对它的好印象。

  来自外交界的声音说:“法国不能无视和中国的经济来往,但中国可以。德国人至少还是中国在生产工具和机器方面的大供应方,而这些是中国发展不可缺少的。”那么,问题依然是萨科齐会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么?这还无法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接下来的日子还会有爱丽舍宫的高官访问中国。 (陈明/编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