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揭秘"珠峰火种灯" 圣火如何在世界屋脊上点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7:23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珠峰大本营4月30日电题:揭秘“珠峰火种灯”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李柯勇、边巴次仁、薛文献

  奥运圣火登顶珠峰,是奥林匹克运动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因此,目前珠峰大本营里的很多东西都笼罩着一层新鲜而神秘的色彩。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件物品,就是“珠峰火种灯”。

  自4月1日北京奥运会火炬开始境外传递以来,人们已经在世界各地见到了火种灯及其引燃“祥云”火炬的情形。然而,用于珠峰登顶的火种灯与人们熟知的模样有所区别。

  4月28日下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火炬研发部工作人员展示在记者面前的,是一个柱形密闭圆筒,有小型暖水瓶大小,这是“珠峰火种灯”的“外套”。“外套”上下各有两个三角形扣环,可以穿上带子,让登山队员背着。打开“外套”顶盖,拎着一个金属圆环拉出来,“珠峰火种灯”才现出真身。这同样是一个圆柱体,体积与普通火种灯相当,但并没有普通灯那种可以看见内部火苗的玻璃小窗,而是通体包裹着银色金属外壳,表面刻满了红色云纹,中间镶嵌红色的北京奥运会徽图案。夕阳映照,“珠峰火种灯”灯体光彩夺目。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火炬研发部副总指挥高炳欣说:“奥运火炬登顶珠峰,首先必须克服低温、低压、大风等特殊气候条件,还要充分考虑到登山队员攀登世界第一高峰可能遭遇到的各种困难,所以火种灯必须做到耐燃、轻巧、操作简便。”

  火种在“珠峰火种灯”内不是明火燃烧的,它借助一种特殊的固体碳柱燃料缓慢燃烧。记者看到,这种燃料的样子和形状都很像一节一号干电池,矮墩墩的圆柱形,灰黑色,有蜡一般的质地。旋开“珠峰灯”的顶盖,就可以把碳柱投进去,其续燃时间是8小时。也就是说,携带“珠峰火种灯”的登山队员每8小时添加一次燃料就可以了。其他时间,把灯随便放在什么地方,哪怕是零下几十摄氏度的露天里,火种都不会熄灭。

  高炳欣说,“珠峰火种灯”发挥关键作用的地方是距顶峰30米处。在那里,登山队员将旋开“珠峰火种灯”底盖,用一只引火器从小孔中引出火来,把火炬点燃,再由不同的队员用接力的方式把火炬举上顶峰。这种引火器外形酷似一枝黑色铅笔,十几厘米长,燃烧时间可达两分钟。

  “事实上,奥运圣火从平原地区登上珠峰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接力过程,但是比平原上的火炬接力有着更高的科技含量。”高炳欣说,“流程是这样的:先要用平原火种灯引燃‘高原火种灯’,再由登山队员把‘高原火种灯’带到6500米营地,在那里引燃‘珠峰火种灯’,到距顶峰30米时引燃火炬并登顶。”

  由于火种所处环境不同,平原火种灯、高原火灯种、珠峰火种灯、珠峰引火器、珠峰火炬所用的燃料都不一样。比如“高原火种灯”用的是航空煤油,续燃能力为48小时至72小时。而“珠峰火种灯”燃料的具体配方目前尚属秘密。

  珠峰火炬是与“珠峰火种灯”紧密相连的,其技术要求更高。除了要应对低温、低压、大风环境外,还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在顶峰高强光的背景下,能够燃烧出让人看得见的明亮、饱满、美丽的火焰来。用高炳欣的话来说,就是要“点得着、吹不灭、看得见”。

  为了达到北京奥组委对登顶珠峰的火种灯和火炬提出的要求,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从2006年起就组建了强大的研发队伍,仅研发、实验、调试费用就投入了数千万元。

  “我们试验了上百种燃料方案,做出样品后,不仅在实验室里进行模拟测验,还到黑龙江漠河等高寒地区进行测试。”

  他说,在“珠峰火种灯”和珠峰火炬的研发过程中,模拟环境从温度、气压、风速、含氧量、降水量、背景光等各方面,都远比珠峰顶上的实际环境条件更加苛刻。

  “从技术角度讲,哪怕珠峰再长高200米,火炬燃烧也不会发生任何问题。”高炳欣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