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队报:中国爆发爱国情绪表达愤怒 网络发挥重要作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7:21  体坛周报

  文/《队报》记者塞芙琳娜·巴尔东(SEVERINE BARDON)

  在中国,人们依然不能对圣火传递巴黎站发生的事情释怀。

  当有人烧掉了中国的国旗,在中国的法国人群也深受震动。拉萨的事件发生后,国际上媒体的反应以及圣火在西方国家传递时遭遇的事情都激起了中国人的爱国感情,即便这种感情有时表现得有点辛辣。

  在这种爱国情绪的爆发中,网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各种号召都是通过网络发出来的。有人号召抵制法国产品,尤其是招牌在中国遍地都是的家乐福更是成为众矢之的。但这些反对法国的情绪真的都变成了现实了么?

  有数以万计的外国人在中国生活和工作,但他们遭遇到的由此引起的不愉快少之又少,只有寥寥几个。西班牙女孩安娜·弗恩特斯在北京住了7个月了,她讲了一件小事:“我们一些朋友去饭馆吃饭,那家饭馆非常不错。我和女店主聊天,而在我还没说什么的时候,她问我是不是法国人。我说我是西班牙人,她才乐意把她的名片给我。”

  在北京工作的律师弗朗克·德塞维达维说:“在商界有一种担心的情绪,但这种情绪没有得到任何现实事例的支持。虽然人们号召抵制法国产品,但没有任何合同被中止或推迟。中国人是懂得将做生意和表达爱国情绪分开来的。”

  家乐福是唯一的成为爱国情绪表达靶子的企业,有几天,它的几家商店的门口有人示威。一位住在北京的法国人说:“在人们号召抵制家乐福之后,我去了一趟家乐福。那里的人依然不少,我最终放下购物筐,没有去结账就走了。”

  5月1日是假期,有人在网上呼吁那天抵制家乐福。但中国政府在几天前通过媒体表达看法,“爱国热情应该用理智的方式表达,并且应该转化成为高效率的行动”。这种情况在中国并不是第一次,2005年中国掀起了抵制日本的浪潮,1999年在贝尔格莱德的中国大使馆被轰炸之后,也有反对北约的示威游行,而政府会呼吁恢复秩序。之后,学生们会回到宿舍,顾客们会再光顾外国商店。

  针对圣火发生的抗议活动刺伤了爱国的中国人。而法国也遭遇了其在中国的形象危机。2003年,法国曾经在最受中国人喜爱的国家排行中高居第二,但现在滑落了。一名在法国企业工作的会说法语的中国女学生说:“我对法国人很失望,我以前一直以为法国人挺聪明的。法国人指责中国人对媒体有盲目的信任,其实他们自己也是一样。”

  在巴黎对圣火的冲击,尤其是对残疾运动员金晶的攻击更是激怒了中国人。金晶已经成为了中国的民族英雄。那位女学生说:“攻击奥运会是非常严重的事情,就好比故意破坏一场盛大的婚礼。任何人都没有权力破坏掉别人一生中最美好的一天。抵制家乐福的倡议不够理性。中国人也并不相信家乐福真的资助达赖喇嘛,但抵制是一种表达我们愤怒情绪的工具,无可厚非。”

  中国人最近发明了很多种表达愤怒情绪的方法。但他们并不是全都针对法国,也没有造成什么严重的后果。毕竟,奥运会100天后就将到来了。中国还将迎接全世界的到来。 ★陈明/编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