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我的中国心”--香港市民纪文凤的24载奥运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3:50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4月30日电新华社记者 朱华颖 侯莉萍

  在奥运圣火即将抵港的这些日子,香港市民纪文凤格外忙碌。作为香港各界全民迎圣火活动发起人之一,她每天要接听大量咨询电话,回答如何得到写有“中国加油”字样的T恤以及国旗、特区区旗,还要联络香港演艺界人士准备义演,庆祝圣火在港传递。

  纪文凤的奥运“情意结”始于1984年,那一年,中国在奥运会奖牌榜上取得“零”的突破。“那是我第一次通过电视转播听到国歌,看到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实在太激动了。”纪文凤说,那些日子,一到中国选手比赛或领奖的时候,她和朋友、同事们都是“饭顾不上吃、班顾不得上”,聚集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那是我们香港人第一次受到如此直观的国民教育,一下子就唤起了对祖国的感情”。

  纪文凤告诉记者,那一年,她的一个朋友在北京工作时将一双象征好运的鞋带送给之前并不认识的中国女排运动员姜英,祝福她在奥运会上发挥水平,取得好成绩。第二年,女排到香港参加一个比赛,她便和这个朋友一起到酒店看望姜英。

  “本来以为姜英不会记得这件小事,可没想到,她当时穿的鞋子上居然就系着这双鞋带,她还说自己去哪都带着它。”纪文凤说,她们完全没想到这位世界冠军如此看重、如此珍惜来自香港朋友的祝福,“我的朋友感动得快哭了,我在旁边也受到很大震动。从此,我便与奥运结下不解之缘。”

  现为新世界中国实业项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的纪文凤一直从事社会活动,曾担任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行政总裁。1993年,北京第一次申办奥运会的时候,她在北京当义工,帮着做宣传、广告方面的一些事务。

  她说,那次北京仅以两票之差未获2000年奥运会主办权,虽然她有些失望,但对未来依然充满信心。“申奥不可能一蹴而就,暂时的挫折能让我们更加追求卓越。如今我们国家稳步发展,国力强盛,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完善。”

  经常往来京港的纪文凤,对北京日新月异的市容市貌印象深刻。她说,北京现在非常漂亮,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等新建筑“设计大胆,很有创意”,反映了一个不断开放的国家的气度和心胸。

  为了迎接圣火来港,纪文凤几乎放下所有手头工作,本要去欧洲出差也一拖再拖,机票买的是5月2日深夜的航班,想等圣火在港传递完毕直接去机场。她说:“无论如何,我一定要见证圣火在港传递,这对我来说特别有意义。”

  日前,纪文凤与来自香港各界的代表共同发起“全民迎圣火——中国加油”活动。在5月2日那一天,她要和香港市民一道,穿上红衣,挥动红旗,“全民、全心、全意迎圣火,让全世界都看到香港市民对国家的热爱和对北京奥运的支持。”

  在采访结束的时候,纪文凤用“我的中国心”来概括她对北京奥运的全部感情。她说,奥运火炬传送的是和平、友爱,希望北京奥运会办得红红火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