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香港奥运火炬手:本地特色与五环精神的融合(附名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2: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0日电 香港奥运火炬手名单29日公布,共一百二十人,包括了四十二位精英体育运动员以及工商、文教、演艺、社团以及赞助商等方面,香港大公报30日社评指出,火炬手不止阵容庞大,而且具有“香港特色”,充分体现了团结和谐、共同参与的五环精神。

  文章指出,对港人来说,圣火抵港意义特别重大。从今日开始,圣火正式进入主办城市所在国家的国内传送。为了最大限度地分享中国人首次主办奥运会这份殊荣,多少内地大城市都在极力争取以至“争夺”作为圣火传送的第一站,但最终,这份殊荣落到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身上。这令全国各大城市、全国人民都为之羡慕不已。

  文章说,迎接好圣火、传送好圣火、保护好圣火,不仅是港人的一份荣耀,同时也是全体港人不可推卸的义务和责任;值得高兴的是,就在圣火抵港前夕,港人迎圣火、传圣火的各项工作均已全部准备就绪、安排“到位”,其中最受各方瞩目的“火炬手”名单亦已于29日公布。

  “火炬手”名单共一百二十人,包括了四十二位精英体育运动员以及工商、文教、演艺、社团以及赞助商等方面,不止阵容庞大,而且具有“香港特色”,充分体现了团结和谐、共同参与的五环精神。

  名单中,由被称为“风之后”的李丽珊跑点火之后的第一棒,由有“亚洲单车之王”称号的黄金宝跑第一百二十棒、最后燃点圣火盆,真是天衣无缝的最佳安排,两人不但分别为港赢得过第一面奥运金牌以及多项世界赛冠军,而且,两人勤奋拚搏、献身体育事业、朴素谦虚的作风,更足以成为所有运动员和年轻人的典范。由他们两位“包办”最具象征意义的首、末二棒,正是谁曰不宜。

  名单中,除逾三分之一的专业运动员外,还有约三分之二为各界人士。奥运圣火传送,本身并非竞技赛事,而是整个奥运活动的组成部分,就如同申办奥运主办权一样,难道参与的都是运动员吗?如果没有社会各界人士包括工商界的广泛参与,主办奥运会根本不可能成事。

  文章说,为了此次○八京奥的成功申办,不少香港社会人士都曾经为之作出重大努力、付出巨大心血。这当中,已故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先生,为了协助中国城市申奥,多少年来,他默默耕耘。北京申奥成功之日,八十高龄的霍先生,走到街头和市民一起挥舞国旗,半夜跳下家中游泳池才能抑制兴奋之情。如果霍先生还在生,五月二日他肯定会出现在“火炬手”名单之中,跑这任何人都不会提出异议的第一棒!

  同样,名单中的社会各界人士,虽然未必都如霍英东先生那样为京奥作出过重大贡献,但支持京奥、支持国家强盛之心是没有分别的。就让一百二十位“火炬手”和全体市民携起手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共同迎接圣火、支持京奥。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