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圣火30天风雨之旅今"回家" 火炬平安快乐依旧(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9:27  新京报

 “红色海洋”随火炬荡漾

  从巴黎开始,每一座火炬传递的城市,都成为“红色海洋”。

  4月9日一大早,旧金山华人华侨就自发地组织起来,200多米的道路两旁,黑头发黄皮肤的华人华侨占了全部观众的95%以上。

  在日本,4月26日凌晨5点,一辆辆满载着中国学子的大巴,从北海道、东京、北九州等地,载着近万名留学生汇聚到长野。

  从巴黎开始,每一座火炬传递的城市,都成为“红色海洋”。在火炬手传递中,虽有藏独分子的抗议示威,但是留学生们挥舞着红色的五星红旗,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团结就是力量》,甚至有人打出“圣火传遍天下 无人可分中华”的条幅。

  在埃菲尔铁塔下,留法学生蔡印同和刘颜晨带来的1000面五星红旗很快分发完毕。香榭丽舍大街上的传递,令蔡印同印象深刻,“当时大家都挥舞着红旗,气势一下子就出来了。”

  经历了“藏独”分子在伦敦和巴黎的破坏,在旧金山火炬传递中,华人华侨自发组织护卫圣火的活动更加高涨,国内媒体也第一次将视线聚集在火炬传递过程中,华人和留学生团结。

  当地华人特意租用直升机打出横幅支持北京奥运会。“Go Beijing China! Go Olympics (到北京去,共享奥运会)”和“Tibet will always be a part of China (西藏永远是中国的一部分)”的横幅。

  在期盼火炬来临过程中,一对“藏独”分子手持旗帜突然出现在人群中。这下激起了公愤,在一片怒斥声中他们不得不离开。一个外国人举着“藏独”的旗帜在示威,马上有很多华人围上去质问他:“你有没有到过西藏?”可是他根本不知道西藏在哪。

  布宜诺斯艾利斯、吉隆坡、雅加达、堪培拉、长野……旧金山之后,圣火经过的城市完全被“红色渲染”。这其中,从国内寄出的数以百万的五星红旗,也送到了华人华侨和留学生的手里。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专家沈骥如认为,海外华人在火炬传递中聚集到一起,共同维护了中华民族的尊严,而这种一边倒,更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向心力。

 “专业媒体”的不实报道

  “他们的报道是全方位的,但是他们选择性的侧重点让我们难以接受。”

  让蔡印同感觉不解的是,在火炬传递中,虽然留学生们挥舞着红旗,护卫圣火前行,但是在法国的电视上,竟然一个镜头都没有出现。

  西方部分媒体,在此次火炬传递报道中的表现,令人失望。

  在伦敦传递火炬时,BBC的直播记者就坐在李东雷的身后,他描述说,这名记者的嘴一直都没有停过,只要中间有袭击者冲进来抢夺火炬,他就会兴奋起来,“就像足球解说员解说一次进攻和射门一样的兴奋,他会详细介绍每一个动作和细节,真的给人很敬业也很专业的感觉。但是他们做的事情,又是这么不专业。”

  在法国巴黎,摄影和摄像记者坐在马力巨大的摩托车上进行拍摄。他们在运行车队的旁边穿行,或前或后,只要有一点风吹草动,特别是“藏独”分子的活动,他们可以通过电话或电台联络,立即到达现场进行报道。“他们的报道是全方位的,但是他们选择性的侧重点让我们难以接受。”李东雷描述道。

  媒体对奥运的不和谐态度在美国当地时间4月9日下午升级,CNN主播卡弗蒂在节目中说中国人是“一群50年不变的暴民和匪徒”。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