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历时一月曲折传五洲 细数传递12宗"最"4种表情(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9:21  新京报

 7 达累斯萨拉姆 最短传递路线的城市

  “我们经历了最朴素也最完美的传递。”经历坦桑尼亚的记者们在同一时间,报道着同一句话,这也是大家的共同经历。1小时的传递虽然是当时时间最短的一站,但是,无论天气还是人气,都让圣火传递的完美无处不在。坦桑尼亚人民用质朴的情怀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朋友,过着他们朴素而快乐的节日。

 8 阿赫瓦里 最理所应当的火炬手

  去年,一位英雄来到中国,他对本报记者说,此次之行的最大愿望就是碰一碰火炬。今年,他手举“祥云”如愿奔跑在祖国的土地上。他就是坦桑尼亚的马拉松运动员阿赫瓦里。参加奥运会时,没有夺冠,但他带伤坚持跑到终点之举使他成为英雄,他也当之无愧地成为北京奥运的火炬手。

 9 豪华马车载火种灯 最具特色的出场

  在伊斯兰堡站传递活动中,圣火出场的精彩瞬间令人难以忘记。当天,当人们纷纷猜测圣火如何抵达现场时,远处突然传来一阵清脆的马蹄声。放眼望去,一辆豪华的四驾马车搭载着火种灯,在总统卫队的护送下,进入点火仪式现场。这种独特的运送圣火方式让现场观众眼前一亮,随即引起一波又一波的尖叫声和掌声。

 10 印度 最高警戒级别的火炬传递

  为保证圣火传递安全进行,印度有关部门包括警方、内政部和情报部门等已经多次开会研究安全方案,印度总统、总理、外长等更是不断过问安全保障事宜,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更是直接挂帅。印度内政部表示,此次安保力量之强大是过去20年所未见,规模超过印度共和国日阅兵庆典。

 11 华人火炬手过半 最具中国特色的传递

  火炬在曼谷传递过程中,路线总长10.4公里。在火炬手中,华人华侨成为主角,华裔官员接过了首棒,而华裔火炬手人数也首次超过半数,共有50位泰国华侨参与火炬传递。第一棒火炬手是曼谷市分管体育、教育和文化事务的官员阿南,他是第二代华裔,祖籍中国海南。

 12 平壤 最为壮观的圣火传递

  人数最多、最安全是平壤传递的最大特点。当天,40万人到现场迎圣火。尽管有数十万市民上街,但没有任何拥挤和杂乱,沿途很少看见警察,偶尔有几名警察,也是站着显得无事可做。对于已走完18个城市的运行团队所有人来说,它带来的感觉是安全、快乐、和谐、盛大、隆重、顺利、圆满、热情、单纯、感动……

 【 愤 怒 】 “藏独”分子抢夺火炬

  伦敦传递开始,火炬传递过程中,出现一些不和谐声音。在伦敦,“藏独”分子企图抢夺圣火,并想用灭火器熄灭圣火,但被护卫制止,火炬手受轻伤。在巴黎,残疾人火炬手金晶在等待圣火交接时遭冲击。之后,金晶又躲过了五六次抢夺。从此,各地华人团结一致、奔赴各个接力现场,有力地保障了圣火境外传递。

 【 遗憾 】 马拉多纳爽约火炬传递

  阿根廷因足球而在世界负有盛名,原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传递由“球王”马拉多纳跑第一棒,并有球星巴蒂斯图塔的参与,足球色彩浓厚的传递计划让大家充满期待。

  而传递当天,“球王”马拉多纳因故无法及时从墨西哥赶回,未能按照阿根廷奥委会的预期,担任第一棒火炬手。球星巴蒂斯图塔同样因事未能前来参加传递。

 【 感动 】 国外华人倾情护火

  圣火在伦敦、巴黎传递遭干扰开始,海外的留学生、当地华人、中资机构人员等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反分裂 护圣火”全球华人护圣火行动。他们从四面八方赶赴传递城市,高呼“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为北京奥运助威。

  在阿拉木图,学生放假看传递;在印度,中资企业放假迎圣火;在旧金山,当地华人租用直升机拉横幅,抗议干扰等。

 【 震惊 】  中国留学生被打伤入院

  “中国留学生被打伤了!”4月26日,奥运火炬在日本长野传递时,一个震惊的消息打破了沉寂。当火炬传到第69棒时,观看传递的留学生被无端殴打,被送进医院。

  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谴责破坏火炬传递的行为,他说企图使用暴力的人应该受到法律制裁,他相信火炬会一路顺利传递下去,北京奥运会一定会圆满成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