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历时一月曲折传五洲 细数传递12宗"最"4种表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9:21  新京报

  4月1日开始,奥运圣火经过近一个月的接力,截至昨晚,拜访了五大洲19个城市,完成了在国外的“和谐之旅”。

  在一个月征途中,当地市民都看做千载难逢的盛事,用最热烈的方式来迎接。在曼谷,人民用鲜花迎圣火;达累斯萨拉姆,市民倾城出动迎圣火;在朝鲜,人民擦干净街道迎圣火等等。

  但热烈的氛围下,还是掺入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火炬在伦敦、巴黎、长野等站,“藏独”分子试图玷污圣火的圣洁。不过,不法分子均已被当地警方制服。而在国外的华人、华侨,更是自发团结起来维护圣火的尊严。

  今日,奥运倒计时100天之际,“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圣火将展开它的国内传递之旅。

 1 纳扎尔巴耶夫 级别最高的火炬手

  境外传递首站第一棒火炬手是谁?这个悬念一直保留到起跑仪式。4月2日,境外传递首站阿拉木图,圣火点燃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手举“祥云”高调示意一举,揭开了谜底,也成为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第一人。“总统亲自传递火炬,由此也成为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级别最高的火炬手。

 2 金晶 最美丽的火炬手

  法国一站成为了最艰难的旅途。火炬在巴黎的传递再次遭袭,为保圣火,残疾姑娘金晶英勇的与抢夺者周旋,抱住了也保住了圣洁的火炬。这位姑娘果敢护火的一刻,被胶片永远定格,她也当之无愧成为最值得敬仰的火炬手。金晶说:“保护火炬是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运动员都会去做的。”

 3 “红心行动” 最庞大的护火声援

  圣火传递在伦敦、巴黎遭“藏独”分子不断干扰,互联网上兴起了盛况空前的“反分裂 护圣火”行动。在msn上,网民互相传递、号召,纷纷添加“中国”作为签名档,向国外表明立场。4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蔡名照表示,“最近在互联网上形成了波澜壮阔、声势浩大的维护祖国统一,支持北京奥运的舆论强音。”

 4 吉隆坡留学生横幅 最感人的标语

  “圣火传遍天下,无人可分中华!”奥运圣火在吉隆坡传递,自发组织起来的中国留学生打出的标语感人至深。面对“藏独”分子的粗暴,显得非常的理智和文明,并在传递中不断互相告知:不要动手,不要动手。他们打出的标语,强有力地表达了力挺北京奥运,反对“藏独”,反对西方媒体不实报道的心声。

 5 伦敦 最令人愤慨的转折点

  4月6日,火炬在伦敦传递中,先是有一名“藏独”分子试图抢走火炬,然后又有两名“藏独”分子企图扑灭圣火。但英国警方迅速制止了这些干扰行为。但就是此举,激怒了海内外华人,从此,各地华人团结一致、奔赴各个接力现场,用国歌红旗淹没干扰者,这一站成为了团结中华护圣火的转折点。

 6 旧金山 最戏剧性的火炬传递

  4月9日,在旧金山进行的圣火传递,有人说像一部好莱坞大片,剑拔弩张,戏味十足。充满火药味儿开始,以懒洋洋郊游似的轻松慢跑结束,一波三折,充满悬念,连素来无孔不入的美国媒体,包括在海湾战争中号称比CIA消息还灵通的CNN,也统统摸不着头脑,只有警察得意地窃笑:“想干扰哪那么容易?”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