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香港将首现龙舟传递圣火 3000警方不配特殊装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9:05  新京报

  本报讯 昨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布了120名火炬手名单,刘德华、张学友等明星云集火炬手名单中,奥运会冠军得主李丽珊将执起香港第一棒。

 奥运冠军李丽珊跑首棒

  昨日,香港特区政府举行发布会,120人的火炬手大名单首次公之于众,之前盛传已久的香港首位奥运冠军李丽珊不出意料,成为第一棒火炬手,她也成为奥运火炬回到中国后的第一棒。

  120名火炬手中,42名是现役和退役运动员,包括奥运金牌得主李丽珊,残疾奥运马术代表叶少康等。负责跑第一棒的李丽珊,更形容这是一生中,第二个最紧张的时刻。著名运动员黄金宝将成为最后一棒火炬手。

  香港火炬手中,云集了陈慧琳、刘德华、古巨基等演艺界明星,致使昨天的新闻发布会更像是一场歌手见面会,众多娱乐台记者拿着话筒。记者了解到,大部分演艺界明星将在香港文化中心到柯士甸道西的第一接力路段中。

  香港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尤曾家丽表示,120名火炬手当中12名由北京奥组委提名,24名由赞助商提名,另外84名由港协暨奥委会的火炬遴选委员会提名。

 龙舟传递将首次出现

  香港火炬传递路线分为六段,火炬传递将于5月2日早上10时开始,在经过青马大桥后,会进入沙田,大约在16时40分到金紫荆广场举行庆祝晚会。

  原本沙田的传递将在一所运动场出发,但是因为5月2是香港中学学生会考,而原定途经路线是中学学生会考的考场,所以将会缩短传递路线,以免影响学生考试。

  据介绍,期间还将使用龙舟搭载着火炬手到沙田马场,这是本次圣火全球传递中首次使用龙舟传递,之后火炬再运到尖沙咀,大约在下午16时40分到金紫荆广场举行庆典晚会。

  据悉,火炬传递将途经弥敦道、青马大桥、城门河、奥运马术比赛场地、沙田马场、维多利亚港等,最后抵达湾仔金紫荆广场。

  之前因发现火炬传递路线超过8小时传递,影响了之后在澳门传递,特区政府已经缩短了传递路线。

 护卫警察不配特殊装备

  昨日,香港警方表示,火炬传递中将会派出3000人维持秩序,而贴身护卫火炬手的警方人员,将穿着蓝色的运动衣,也不会有特别的装备。

  据香港媒体报道,在火炬传递中,中环和沙田将有十多个示威区,警方将灵活调配警卫,警方表示,将尊重市民表达意见的自由,但是有人展示旗帜,或者做出过激言行,警方将采取行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