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珠峰气象专家:圣火何时登顶依据天气 目前无法确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8:50  中国青年报

  本报珠峰大本营4月29日电(特派记者陈强)针对大家关心的奥运圣火何时登顶珠峰这一问题,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气象保障队队长杨兴国今天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气象状况,圣火哪一天登顶还无法确定。

  应珠峰大本营绒布新闻中心的邀请,杨兴国向中外记者介绍了珠峰气象保障队的工作情况。他说,保障队由38人组成,分别来自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西藏气象局和甘肃气象局,分为观测、预报、通讯、后勤保障4个小组,核心任务是为这次圣火登顶提供精细化的预报。

  杨兴国说,珠峰有世界第三极之称,周围有3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以及十几座7000米以上的高峰。珠峰南坡受南亚季风的控制,北坡受到高原气候控制,天气变化非常复杂。早上阳光明媚,下午狂风大作,在这里十分常见。

  本报记者问:根据你们目前掌握的气象信息,圣火登顶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杨兴国回答:登山必须有3天的准确天气预测。我们现在每天都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目前在南坡的孟加拉湾,一个热带风暴正在形成。从气象角度看,具体哪天登顶现在还无法确定。

  日本共同社记者接着问:登山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杨兴国说,“是大风天气”。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珠峰的气候特点是:风大,降水少,气温高。

  有境外记者问:登山火炬手的出发时间,是否由气象部门决定?

  杨兴国表示,气象部门只提供信息作为决策参考,何时出发由登山指挥部决定。

  珠峰大本营绒布新闻中心的一位负责人风趣地说,希望老天帮忙,让我们不要在这里待太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