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雪山侠侣"9年前同登珠峰 成中国"第一"夫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7:31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32岁的仁那和29岁的吉吉是夫妻,他们还都是西藏登山队队员。1999年5月27日,仁那、吉吉和队友们在海拔8844米的珠穆朗玛峰顶,成功采集了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圣火火种,仁那和吉吉成为中国第一对同时登上珠峰的夫妻,吉吉也成为继潘多、桂桑之后第三位登上世界之巅的中国女子。

  仁那是老登山队员。16岁参军,18岁进入西藏登山队,1993年入选“中国西藏攀登世界14座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队”。截至目前,仁那已连续登上了10座8000米以上高峰,保持着中国登山界的登高纪录,其中1990年曾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

  爱妻吉吉原是西藏体工队中长跑运动员,后来又从事过马拉松。吉吉和仁那相识后,爱屋及乌,也喜欢上了登山运动,吉吉自称“做梦都想当登山运动员”。1989年8月,西藏登山队选拔女队员,刚满19岁的吉吉如愿以偿,成为西藏登山队的一员女将。吉吉除此次登上珠峰之外,曾登过两座海拔7000多米高的山峰。

  1993年,吉吉和仁那结为夫妻,不久添了一个可爱的女儿——拉姆央吉。

  登山是一项危险的运动,置身于叵测的险峰、风暴、大雪中,运动员随时有摔死、冻死、缺氧等生命之虞。然而对于仁那、吉吉来说,最最难受的还是与女儿的短暂分离。每次出征,小两口都要哭着与女儿告别,早早钻进了越野车,仁那有时候紧紧地抱着女儿亲了又亲,泪水打湿了小拉姆的脸。

  在仁那的登山生涯中,最危险的一次发生在攀登8516米的洛子峰时。当时他们已经爬到8000米的突击营地,顶峰近在咫尺时,一场雪崩突发而至,帐篷被埋。当夜,仁那和3名队友不得不在冰天雪地里盖一睡袋,和衣而卧,冻得他们一整夜直哆嗦。幸亏当天晚上再没有刮风下雪等更恶劣的天气,否则4人就有冻伤、乃至冻死的可能。

  1999年那次夫妻同赴珠峰,当他们登到8300多米处时,山体越来越陡,途中他们还看到了7具外国登山者的尸体,吉吉不由心生恐惧,仁那则全力安抚吉吉,拉着她的手,夫妻俩一步一步地往上爬,终于双双登顶。

  2005年5月27日,仁那乘坐的吉普车遇滚石后,仁那经抢救无效去世。雪山侠侣从此阴阳两隔。

  仁那(右)和吉吉1999年5月27日站在珠峰顶上。CFP供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