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我国曾对珠峰进行4次大型科考 3年前为珠峰量身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7:31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建国以来,国家四次组织人员对珠穆朗玛峰地区进行大型科考。

  1959年~1960年

  中国科学院和原国家体委组织中国珠穆朗玛峰登山科学考察队,编写出版了《珠穆朗玛峰地区科学考察报告》。

  1966年~1968年

  中国科学院西藏科学考察队,以“喜马拉雅山的隆起及其对自然界与人类活动的影响”为中心课题,对珠穆朗玛峰地区进行了地质、地理、气象、测绘和高山生理等方面的综合科学考察。

  1975年

  中国珠穆朗玛峰登山队 (党委书记王富洲,队长史占春)由汉、藏、回、蒙古、朝鲜、土、鄂温克等七个兄弟民族的队员组成,共434人,其中运动员179人,包括女运动员36人,其余255人有科考、气象、通讯、新闻、医务、交通运输、炊事及其他后勤人员,绝大部分成员来自工农兵。

  全队从3月初进山,6月初撤营。经过多次行军(前三次是适应性行军,后两次是突击顶峰),在1975年5月27日北京时间下午2时30分,女队员潘多和8名男队员索南罗布、罗则、侯生福、桑珠、大平措、贡嗄巴桑、次仁多吉、阿布钦,继1960年中国登山队王富洲、贡布、屈银华首次从北坡登上珠峰之后,再次从北坡登上了这个地球的最高点。

  2005年3月20日~6月20日

  中国科学院、国家测绘局将再次对青藏高原珠穆朗玛峰地区进行综合科学考察,还联合中国女子登山队员登上珠峰顶,用雷达的手段以及GPS定位方法重新测高。

  这是30年来我国对这个地区进行的首次大规模科学考察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