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尼泊尔珠峰攀登史留第一 国人首从北坡登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7:31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作为珠穆朗玛峰南北两侧的主人,中国人和尼泊尔人也在珠峰攀登史上留下了众多的第一:首次从“不可逾越”的北坡登顶珠峰的人:中国人王富洲、贡布、屈银华,1960年5月25日;首位从北坡登顶的女性:中国人潘多,1975年5月27日; 首次实现南北两侧双跨并在顶峰上会师:中国、日本和尼泊尔三国联合登山队,1988年5月5日; 在顶峰上停留时间最长的人:尼泊尔夏尔巴人巴布·奇里成为首位在顶峰上睡觉的人,并创造了停留21小时30分钟的最长时间纪录,1999年5月26日; 最多登顶次数纪录:尼泊尔夏尔巴人阿帕以第十二次登顶刷新了自己保持的登顶次数纪录,2002年5月17日。

  最年轻的登顶者:16岁的尼泊尔夏尔巴人坦巴·特什里,2001年5月22日。

  王富洲(右一)、贡布(藏族)、屈银华(左一)三人登顶归来后接受祝贺。 新华社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