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珠峰见证人类挑战极限无数第一 他们是耀眼明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7:31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50多年间,世界各地的登山者先后向珠峰发起挑战。他们中的许多人还别出心裁,不断选择前人没有走过的路线,或者尝试别人没有进行过的下山方式。珠峰已经成为挑战极限和张扬个性的地方。每一次别出心裁的壮举,都是人类与珠峰的激情碰撞。这些不断刷新攀登纪录的人,无疑都是耀眼的明星,闪烁在50多年的朗朗夜空中。

  人类第一次成功登顶:1953年5月29日,英国登山队在队长约·汉特领导下(由10人组成),有两名队员登上了珠峰顶峰。登上顶峰的队员是依·希拉里和藤辛·诺尔盖,队员埃文斯和布尔吉朗到达了8720米的高度。英国人这次使用的珠峰高度是8840米的标准。

  第一个登顶的女性:1975年5月16日,日本人田部井淳子从东南山脊线路登顶,成为首个登顶珠峰的女性。

  第一对夫妻同时登顶:1990年10月7日,斯洛文尼亚夫妇成为首对同时登顶的夫妻。

  第一对父子同时登顶:1990年10月7日,法国人诺埃尔与其子贝特朗成为第一对同时登上珠峰的父子,当时儿子年仅17岁,打破了最年轻者纪录,父子从南坳用滑翔伞下山到大本营。

  第一对兄弟同时登顶:1992年9月25日,阿尔贝托和费利克斯成为第一对同时登上珠峰的兄弟。

  第一个登顶的盲人:2001年5月25日,美国人艾瑞·韦亨梅尔成为第一位登上珠峰的盲人。他在4名同伴的陪伴下,与8名在腰间系上铃铛、使他能够听音辨位的夏巴族向导一起登顶。韦亨梅尔在13岁因视网膜剥离而失明,但他热爱登山,曾挑战过包括美洲、非洲等地的高峰。

  第一次跨越珠峰:美国珠峰登山队威利·翁泽尔德与汤姆·霍恩宾由西脊转北壁登顶由东南山脊下山,1963年;

  第一次无氧登顶:奥地利人彼德·哈贝尔和意大利人赖因霍尔德·梅斯纳,1978年5月8日;

  第一对同时登顶并用滑翔伞下山的夫妇:法国夫妇罗克·贝特朗和克莱尔·贝特朗从珠峰顶用滑翔伞下山,8分钟便到达大本营,2001年5月22日;

  第一个从顶峰滑雪下山的人:斯洛文尼亚人卡尔尼卡用5个小时,从顶峰滑雪到山脚的营地,2000年10月7日

  ……

  留在珠峰攀登史上的“第一”实在太多了。纪录的每一次刷新,都是人类战胜自身、挑战极限的一次胜利。正是有了这些无畏的英雄,有了这些越来越多的第一,珠峰的攀登史才显得如此波澜壮阔。 人民

  第一个登顶的盲人韦亨梅尔当时在顶峰附近留影。 CFP供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