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西藏登山队40多年留500遗书 成功登顶珠峰300余人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7:31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人物志】

  西藏登山队目前编制49人,队长为桑珠。正式运动员28人,其中男性23人,女性5人。他们每个人的经历都充满着传奇。

 雪山雄鹰 边巴扎西 

  边巴扎西,1965年出生,西藏拉孜县人。中国西藏登山队世界14座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的主力队员,并已成功登上其中的13座高峰。

  西藏登山队桑珠队长对他的评价是:胆子大、斗志高、体力强、技术好、具有冲锋陷阵的奉献精神。

  他被公认为目前中国登山界综合实力最强的“雪山雄鹰”,也是中国向世界推出的未来登山家之一。

 横跨珠峰第一人 次仁多吉

  次仁多吉、藏族,是西藏日喀则地区南木林县人。1960年8月出生,1979年进入西藏登山队,国际级运动健将。是中国西藏登山队“世界14座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队”的主力队员之一兼攀登队长。

  二十多年来,他和队友们一起先后登上了13座世界8000米以上高峰。最令人难忘的是在1988年,中、日、尼三国横跨珠穆朗玛峰时,为了实现人类首次双跨和顶峰会师,次仁多吉以顽强拼搏的精神,代表中国第一个从北坡登上顶峰,在顶峰停留了九十九分钟,并跨越珠峰由南坡胜利下山,创下了当时的世界纪录。

  为此,次仁多吉被新闻界誉为“横跨珠峰第一人”。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作为承担奥运火炬登珠峰任务的西藏登山队,也引起了更多人的高度关注。

  西藏登山队成立于1960年,在40多年的登山历程中,先后有藏、汉族登山运动员45人次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261人次登上海拔8,000米以上高度。

  在光环的背后,实际上,登山队队员的生活和训练是很艰苦的,特别是他们在攀登的过程中,还经常面临着死亡的威胁。

  西藏登山队所有队员必须在20岁前进行选拔,成功后进行6000米试登,表现良好的人才能参加登山队,他们每年365天除了节假日,每天要背30公斤重物,在海拔5000米高度进行10公里长跑,而平常人,在海拔3000米的地方多走两步就会气喘吁吁,所有队员的皮肤都是黝黑色,嘴唇则为紫黑色,由于长期受强紫外线照射,眼白都变成了暗红色。

  建队以来,西藏登山队还创造了两个世界之最,一个红色的和一个黑色的。他们成功登顶珠峰达300余人次,在全世界是最多的,这是个红色的纪录;他们留下了500封遗书,在全世界也是最多的,这是个黑色的纪录。

  尽管这些遗书多因为队员们的绝处逢生,而没有成为真正的遗书,但是,这些文字也充分反映了登山队员的艰辛,成为了一个个震撼人心的故事里的最真实的记录。

 遗书摘录

  “如果我回来了,我想跟房子旁边的那棵树合个影,有可能的话,我想去看海,或者把我的骨灰撒到海里。”

  “衣服我都洗干净叠好了,我想你们,爸爸妈妈。”

  “我现在在海拔7080米,暴风雪刮起来了,马上就要黑天了,我找不到回大本营的路了,帐篷被雪埋了,孩子还小,要上学,照顾好,还有我爸妈……”

  这是三封来自珠峰上的遗书,出自西藏登山队三位与死神擦肩而过的运动员之手。

 【战绩榜】

 将登完世界所有8000米高峰

  直至今日,全球只有12位登山家,先后实现了登顶全球全部14座8000米以上高峰的壮举。

  而10年来,西藏登山队在向全球14座8000米以上高峰发起冲击的征途中,已经登完了13座高峰,仅剩下最后1座高峰——海拔8068米的世界第十一高峰——迦舒布鲁姆Ⅰ峰。他们创造了当今世界绝无仅有的集体登山的新纪录。

 以下是西藏登山队部分战绩:

  1990年5月旺加、加布、仁那、达琼、洛则、大齐米登上珠穆朗玛峰;

  1994年5月7日,旺加、次仁多吉、加布、大齐米、仁那、达琼、洛则、边巴扎西、阿克布登上8012米的世界第十四座高峰——希夏邦玛峰;

  1995年7月10日和11日,次仁多吉、边巴扎西、洛则、阿克布和旺加、加布、仁那、达琼登上海拔8034米的世界第十三高峰——迦舒布鲁姆Ⅱ峰;

  1997年6月15日,次仁多吉、仁那、阿克布、加布、边巴扎西、洛则登上海拔8125米的世界第九高峰——南迦帕尔巴特峰;

  1998年10月13日,次仁多吉、边巴扎西、仁那、洛则、达琼登山了海拔8516米的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

  2003年5月14日,次仁多吉、仁那、边巴扎西、洛则、加布成功登上海拔8463米的世界第五高峰——马卡鲁峰。

  2004年7月27日,次仁多吉、仁那、边巴扎西、洛则四名登山运动健将和三名登山培训中心的学员成功登上了海拔8611米的世界第二高峰——乔格里峰,这是中国人首次登上这座世界8000米以上高峰中攀登难度最大的山峰。中国户外

 图1: 边巴扎西

 图2: 仁次多吉

 图3: 西藏登山队队员向山顶前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