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登峰团队装备每人4万 11大必备装备大揭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7:31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5月,圣火就将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燃烧,为了让奥运火炬能够首次在世界之巅点燃,就必须对传递火炬者使用的装备有特别要求,所以本次珠峰奥运火炬传递到底使用什么装备成了很多户外爱好者关心的话题。

 登峰得带5大包

  早在去年1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就为本次珠峰奥运火炬传递的大部分装备面向社会组织了公开招标,一共被分为5大包,它们分别是:高山帐篷、羽绒制品、功能服装配件、登山鞋、背包睡袋。

  这些装备产品都有明确的技术指标要求:在海拔8600米以上能够正常使用;在零下35度的低温环境下能确保使用者安全;可以在12级以下的风速中正常使用。

 装备花销至少每人4万元

  每一位珠峰火炬传递队员都需要全套行头,那么这些装备到底要花多少钱?以上所列装备都是所有队员人手必备的个人装备,某些装备甚至不止一件,不过仅仅是上面这套装备,价格合计已经达到了28000元。上面这套装备主要都是衣物用品,如果再加上攀登技术器材、鞋子、配件等装备,可以初步确认每位队员的装备价值在40000元以上。

 登珠峰11大装备必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像珠峰这类的超高海拔山峰,需要的装备相当精良。

 帽子

  头部保暖用品包括鸭舌帽、全檐式帽子、抓绒帽、抓绒头套等。

 手套

  手套分为防风抓绒手套、羽绒手套,一般无需准备用于技术操作的防水分指手套。

 墨镜

  墨镜分为运动型太阳镜、风雪镜,在较低的营地多使用前者。

 羽绒衣

  珠峰攀登周期长,高度跨度大,从大本营开始到顶峰,需要至少两件羽绒衣,其中必须有一件连体羽绒衣。

 高山靴

  高山靴的优点在于保暖性极好。

 手杖与冰镐

  海拔6600米雪线以下的行军,只需要登山手杖。从北坳冰壁底端开始,冰镐成为登山者必须的装备。

 冰爪

  珠峰北侧传统线路没有需要攀冰的路段,为降低重量、提高行走效率,建议采用专为冰雪行走设计的10齿行走冰爪,而无需较重的12齿冰爪。

 安全带

  安全带的选取标准是:简单轻便、便于穿脱。

 羽绒睡袋

  大本营和前进营地的睡袋,充绒量在1500克、蓬松度达到650以上基本够用;北坳以上营地的睡袋,要准备最好的,应能抵抗摄氏零下40度的低寒。

 头灯与电池

  登山过程中,最常使用的照明器材是头灯。

 保温水壶

  保温水壶是每个登山者必不可少的随身物件之一,珠峰攀登中使用0.8升~1.0升容量的保温水壶即可。

 膳食准备

  早餐:一日所需大部分的热量,应易于准备与清理,营养成分较高。

  午餐:补充养分,可在短时间内完成,最好易于准备且不须炊煮。最好将午餐放在顶袋或背包的最上层。

  晚餐:可炊煮,补充未摄取的养分及大量水分,如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可先喝点汤以增加食欲。

  宵夜:重点在补充水分,电解质。

  行动粮:可随时取用的补充粮,以蛋白质及糖类食品尤佳,如糖果、饼干、巧克力、羊羹、小糕饼、奶酪、牛奶、火腿、肉干、花生等。

  预备粮:因恶劣气候,行进错误,受伤或其它原因造成行程延误时的紧急储备粮食。应不须炊煮,质轻,可长时间储存。如肉干,干果,糖果,谷类混合制成的饼,水果干,快餐面等。另外如汤包,茶包,饮品等也可在有水源及热源时使用。

  紧急粮:一般可用泡面,姜母茶(老姜加红糖)等,能在紧急扎营时,迅速补充热量,或去寒气,治感冒。紧急口粮以保持体温为重点,因此以糖类为主,再加少量脂肪之食品最佳,如巧克力、蜂蜜、羊羹、果酱、奶油夹心饼干、糖果、水果干。 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