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珠峰报道花絮:高原作战各显神通 中外记者趣事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9: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珠峰四月二十九日电 题:花絮:高原作战各显神通 中外记者趣事多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随着采访奥运圣火传递珠峰展示活动的境内外媒体的“各就位”,中外记者各显神通,力争在这场新闻大战中占据上风。

  未“高”绸缪 各显神通

  高原作战,是很多习惯于在平原地区采访的记者所面临的一大困难。本次采访活动采取了定向邀请的方式,在受邀的媒体中,有部分媒体就因故没有来。在不畏艰辛前来采访的记者中,也都是各展神通,为这次特殊的盛事的采访进行备战。

  来自日本共同社的泽野林太郎是前来采访的国外媒体中唯一会讲中文的,他曾经在上海学习过一年时间的中文,到珠峰采访是他的梦想。在境内外媒体首次会合当天的晚餐上,记者与他以及香港TVB的两名记者同桌。闲聊起来,他用磕磕绊绊的中文告诉记者,为了完成这次采访任务,事先他前往日本的最高峰富士山“热身”。

  富士山海拔三千七百七十六米,跟拉萨和日喀则的高度大致相仿。这次的热身颇有成效,泽野就没有高原反应,表现活跃。

  与之对比的是来自香港TVB的两名记者,其中就有客串记者的艺人王喜。香港无高山可事先准备,海拔最高的太平山仅为五百五十四米,跟动辄四五千米的西藏各地显得相形见绌,所以准备上难免就落入下风,最终不得不望峰兴叹。

  对大部分记者而言,事先吃一些抗高原反应的药物,是有效的防范措施。随着海拔高度的不断升高,大家会咬牙坚持,等待奥运圣火珠峰展示的那辉煌和梦想成真的一刻。

  动辄迟到 老外道歉

  本次采访活动,境内外记者于四月二十五日在赶赴日喀则的途中会合。不过,部分境外媒体的记者缺乏团队意识,连续三天迟到或影响媒体团队的出发时间。在会合后的第二天,就有境外记者迟到两个小时,第三天又迟到一个多小时,第三天更是以临时要直播节目为由不随队出行。

  他们这种有组织无纪律,动辄让中国记者空等两三个小时的行为也引起了不满,中国记者最终提出抗议。对此,路透社和BBC在得知后也致以歉意,并向中国记者道歉。在沟通后,境内外记者冰释前嫌,一路相处融洽,并在珠峰观景台上合影留念。

  服务周到 记者满意

  设在绒布寺的新闻中心,成为三四十名受邀采访的中外记者的“家”。为了给记者提供完美的服务,新闻中心的负责人对中外记者嘘寒问暖,关心备至。

  在到达首日的晚餐过程中,路透社的记者提出希望吃到他最爱的汉堡。对此,新闻中心的负责人说,他们将尽量满足中外记者的需求,除了将满足这位记者的需求,还将提供比萨饼等符合国外记者口味的食品,让记者们吃好。

  除了吃好,新闻中心还尽量让媒体记者们住好。得知新闻中心的临时活动房很冷,紧急抽调了一些被褥送给记者使用。另外,还定时给记者送热水。

  此外,记者的身体健康是新闻中心工作人员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在得知部分记者因为身体原因不得不下山后,组织者特地让随队医生给所有的人进行体检,排除隐患,并提供健康咨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