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龙川胡氏宗祠:古代宗祠建筑典范 明风清韵别具一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8:41  新浪体育
龙川胡氏宗祠:古代宗祠建筑典范明风清韵别具一格

  【龙川胡氏宗祠】中国古代宗祠建筑。在安徽省绩溪县城东12公里瀛 洲大坑口村。建于明嘉靖年间(1522~1566),历代多次 维修。其中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曾大修。现存主体建 筑结构为明代特征,内部装修具清代风格。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胡氏宗祠为砖木结构,坐北朝南,三进七开间,建筑面积1564 平方米。阶墀、栏杆、地坪、旗杆石、石鼓、石狮等均 为花岗岩筑成。祠堂前进门厅是一座高10.5米、宽22米 的重檐八角门楼。门楼的大小额枋饰木雕龙戏珠、狮滚 球和历史戏文等。门楼后为天井、廊庑。祠堂中进是全祠的正厅,为抬梁式和穿斗式相结合的建筑结构。厅内 4 根银杏金柱,高 6.5米,围1.66米。柱础、梁柱、平 盘斗、雀替等均镂空雕刻。正厅两侧和上方存32扇高 4 米的落地花雕隔扇。祠堂后进为二层楼房,为抬梁式和 穿斗式相结合的构架。后进厢房和一楼存高3米、宽60.4 厘米的落地花雕隔扇32扇,其裙板和中绦环板的雕刻均 为各式博古图案和四时花卉。建筑屋面角翼多姿,围以马头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