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福州市风景旅游:西禅寺海内外享有盛誉 67米报恩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8:09  新浪体育
福州市风景旅游:西禅寺海内外享有盛誉 67米报恩塔
西禅寺
福州市风景旅游:西禅寺海内外享有盛誉 67米报恩塔
西禅寺

  原名长庆寺,全国重点寺庙之一, 名列福州五大禅寺,位于福州西郊怡山永钦里。相传建于梁。《三山志》载:“梁有王霸仙人,在怡山修道。隋末寺废。闽观察使李学温,延僧人大安来居。‘起废而新之’,遂大兴土木。数10座房舍,占地100余亩,改名清掸寺。”后改名延寿寺。五代后唐长兴年间,闽王王延钧更名长庆寺,后改名西禅寺。寺内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罗汉阁、法堂、藏经阁,以及明远阁、祖堂、念佛堂、崇德堂、禅堂等,布局匀称,规模雄伟,风格古雅。大雄宝殿门外两旁,旧有木塔两座,1922年改为钢筋扎成的铁塔。寺内新建玉佛楼1座,内置从缅甸运回之大白玉佛2尊,一坐一卧,坐佛高2.95米,卧佛长3.7米,为全国最大的玉佛。藏经阁中保存着康熙亲书之《药师经》,另有刺血书写的《法华经》。西禅寺以盛产良种荔枝而驰名中外。在这里啖咏荔枝的雅集韵事,称为“怡山啖荔”,编成“啖荔诗话”。

  西禅寺在海内外享有盛誉。1990年落成的高67米、计15层的报恩塔,为新加坡双林寺主持谈禅法师募资建造。谈禅法师从1983年起,被西禅寺委派为双林寺继任主持,为答谢祖寺培育之恩,故命名为“报恩塔”。报恩塔以钢筋水泥为骨,贴上色质高雅的花岗石,每层塔壁镶嵌精心雕刻的佛像和佛教故事并以飞禽走兽、花草虫鱼的图案装饰其间,成为一座庄严美丽的艺术石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