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茅仙洞:三面环水淮水如练 海内齐赞其"淮上胜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5:38  新浪体育
茅仙洞:三面环水淮水如练 海内齐赞其
图片来自新浪网友

  国家2A级旅游景区。位于安徽省淮南市西部,102省道可直达。距市中心约30 公里。属寒武纪山岳型自然与人文相结合的综合类风景旅游区。始建于西汉景帝年间(公元前156—公元前143),因陕西咸阳贤士茅氏三兄弟在此修炼得道成仙,故称茅仙洞。1986年重修,设茅仙洞景区。

  茅仙洞景区面积16平方公里,是 “淮河风情游”凤台集散地,三面环水,淮河绕境而过。紫金山自古城寿春北廓,逶迤而西,宛如巨臂,西揽硖石,造就一派群峰竞秀壮丽景观,素以“淮上胜境”著称。山中林壑优美,佳树葱茏,花灼草丰;山下淮水如练,山石倒长;斜指南天,登高远眺,淮河唯此一段西流。寿西湖、东风湖、焦岗湖三湖尽收眼底。东、西淝河由此贯通,又称“淝水三湾”自古为佛道两教传承圣地,是淮上名胜风景旅游区。

  其景点有茅仙古洞、古香山寺、古寿唐关、淮河第一峡、黑龙潭、淝水之战古战场及春秋时期扁担城遗址等诸多文物古迹。是淮河文化精华部分,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瑞气常臻,有虎踞龙蟠之气势。

  古洞:建于双峰山峭壁上,洞上建有三茅殿。每年农历二月十九、七月三十两度庙会,香客、游客云集达数万人之多。

  淮河第一峡——峡山口:古称 “淮上津要”。八公山西脉一奇景,淮水西下,在此陡一回环,峭壁如削,两山挟一洪波,上有古慰农亭、古皂荚树及摩崖石刻,蔚为壮观。

  古寿唐关:俗名过驾楼,是宋代巾帼英雄刘金定征伐南唐时的关隘,始建于周世宗亲征寿州时,是州来八景“寿唐烟雨”之一。

  黑龙潭:位于凤台城东郊,淮河东岸黑石山下。石壁下有洞,容百余人。水涨则没,水落可入,洞中有泉,名“淮泉”。潭上有古资寿寺,宋欧阳修、苏东坡留有诗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