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四十万朝鲜人共迎圣火 壮观场景让世人大吃一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1:42  重庆晨报

  记者 迟凤利

  朝鲜平壤现场报道

  平壤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的第18站,也是奥运圣火第一次在朝鲜境内传递,朝鲜人民对火炬传递的盛情令人感动,在5个小时左右的火炬传递过程中,有多达40万朝鲜民众聚集街头见证了火炬在平壤的完美传递,为奥运火炬境外传递最为壮观的一次,平壤火炬传递组委会实现了“让世人大吃一惊”的承诺。

  首棒为朝鲜足坛英雄

  当地时间28日10点15分(北京时间9点15分),奥运火炬在平壤的传递正式开始,上万名观众聚集在起跑仪式现场———主体思想塔广场,他们挥舞着彩带、花束和中、朝两国国旗,载歌载舞、高声呐喊,欢迎奥运圣火的到来,现场气氛热烈。

  72岁的朝鲜足球名宿朴斗益作为第一棒高举火炬迈出了第一步。朴斗益是朝鲜足球名宿,在1966年世界杯足球赛朝鲜与意大利队的比赛中打进全场唯一进球,帮助朝鲜队进入八强。“我没想到这么大年纪还能当奥运火炬手,对此我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满头白发的朴斗益说。

  朝鲜民众让世界见证壮举

  北京奥运会火炬在平壤传递路线全长约为20公里,几乎囊括了平壤市中心区的所有主要街道。整个过程大约历时5个小时,共有80名火炬手参与

  第一棒火炬手72岁的朝鲜足球名宿朴斗益正在传递圣火。

  了“祥云”传递,每人传递距离为200米左右。

  朝鲜人民让世界看到了他们迎接奥运圣火的壮举。身着朝鲜民族服装的女青年在沿途载歌载舞,让人情绪振奋。而在奥运圣火经过的各条街道上悬挂的北京奥运会橙黄、天蓝两色宣传旗帜和朝鲜国旗和“中国印”在春风中飘舞,更让平壤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息。奥运圣火首次来到山青水秀、整洁有序的平壤,这座既有现代气息,又具民族特色,人民热情友好、彬彬有礼的城市给所有人都留下了好印象。

  祥云见证中朝友谊

  奥运会火炬结束在平壤完美传递后,一名中国驻朝鲜使馆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天的传递进行的非常顺利,‘祥云’见证了中朝友谊!”

  朝鲜奥委会主席朴学先此前表示,火炬传递活动对普及奥林匹克理念和精神,唤起人们对奥运会的重视具有重要意义。在平壤举行奥运火炬传递不仅能够推动两国在体育领域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而且将成为向全世界显示朝、中传统友谊的一个契机。

  “奥运火炬平壤传递,让全世界都亲眼目睹一个别具魅力的都城平壤,直观领略一个具有深厚文明底蕴和独特人文气息的东方国度,近距离感受一个热爱和平、追求发展、珍视友谊的优秀民族。”驻朝鲜大使刘晓明说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