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平壤堪称最壮观的传递 市民夹道规模相当于政要访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02:49  沈阳晚报

  

  平壤金日成体育场前的奥运圣火盆,在现场3000多名观众的掌声中熊熊燃烧起来。这象征着北京奥运火炬28日下午在平壤的传递活动圆满结束。这是奥运圣火第一次在朝鲜境内传递,也是一次安全、热烈、欢乐、友谊、和谐的传递活动。共有80名火炬手参加了约5个小时的传递活动。回顾这次奥运火炬在平壤传递的全过程,人们不难发现,这是北京奥运火炬至今为止最为壮观的一次境外传递活动。

  40万市民夹道欢迎

  观看人数最多是平壤传递活动的最大特点。据透露,此次到现场观看火炬传递活动的平壤市民达到40万人。在20公里长的传递路线上,奥运火炬处处受到平壤市民的夹道欢迎,他们之中有年过七旬的老人,也有活泼可爱的儿童,真正出现了携老带幼、万众出动的感人情景。

  安全有序是此次传递活动的明显特点。尽管数十万市民走上街道欢迎奥运火炬的到来,但是在整个传递过程中,记者没有发现任何拥挤和杂乱的场面,观众在现场不乱跑、不拥挤。而且很少看到沿途有维持秩序的警察,偶尔有几名警察,也是站在街道两旁,显得无事可做。

  翩翩起舞庆传递

  气氛热烈也是此次传递活动的显著特色。如果说在起跑仪式上升国旗、奏中朝两国国歌,是一种庄严、神圣的气氛,那么平壤市民沿途的夹道欢迎则体现了热烈、欢快的情绪。在此次火炬传递中,平壤市民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朝鲜民族能歌善舞的特点。在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广场、金日成广场等比较宽敞的地方,男女青年跳起集体舞,孩子们在表演跆拳道和各种民族游戏,女子管乐队则吹响欢乐的歌曲,甚至一些老年妇女也随着锣鼓翩翩起舞。

  规模相当于政要访问

  规格高,友谊色彩浓是此次传递活动的最大特征。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内阁总理金英日分别出席火炬传递的起跑仪式和庆典活动,表明朝鲜党和政府对此次火炬传递活动的高度重视;数十万名群众的夹道欢迎显示,朝鲜此次迎接奥运火炬的规模不亚于接待一国政要来访。

  金永南在起跑仪式前对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李炳华说,通过这次传递活动,中国人民将会深切感受到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热情和友情,也能感受到朝鲜人民对中国举办奥运会和奥运火炬传递的衷心祝福。

  金永南说,中国的事情也是朝鲜的事情。朝鲜人民衷心祝愿北京奥运会成功举行。目前国际上一些邪恶势力企图破坏、干扰北京奥运会,这样的企图决不会得逞。在平壤举行盛大的奥运火炬传递活动,也是对这些反动势力的一个打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