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时隔20年首尔再燃奥运激情 巨幅红旗点亮传递现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3:08  北京晚报

  

  在阔别奥运圣火20年后,韩国民众以他们的激情再次给奥运圣火以最热烈的欢迎。而居住在韩国的世界各国热爱和平和体育运动的人们也纷纷走上街头,举着中国国旗,为北京奥运会圣火在韩国首都首尔的传递加油。

  “铁环男孩”点燃圣火盆

  北京时间昨天13时25分(当地时间昨天14时25分),在一段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和文艺演出后,祥云火炬被点燃,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李炳华首先将“祥云”火炬交给首尔市副市长罗镇求。随后,首棒火炬手、韩国奥委会主席金正吉郑重地从罗镇求手中接过火炬,起跑出发。

  经过4个半小时的传递,火炬于当地时间19时许抵达位于市中心的市政厅广场。最后一棒火炬手尹太雄,就是曾在1988年汉城(首尔)奥运会开幕式上感动了无数观众的、表演滚铁环的小男孩,据当地人介绍,当年他只有6岁。“铁环男孩”和首尔市长共同点燃了圣火盆。首尔市长在致辞中表示,祝愿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特派记者廖雁)

  中国留学生

  护卫圣火

  昨天首尔圣火传递现场,在韩留学生欢迎护送圣火活动。

  昨天上午,首尔的天空飘着细雨,午后的天气阳光便从云层后骤然现身,天空转为晴朗,空气格外清新。在首尔圣火传递出发地、奥林匹克公园,北京中恒信董事长李立华先生与其公司组织的数千名留学生一道,参加护送圣火的活动。爱国华人,华侨及韩国,日本,波兰等各国支持北京奥运的友人共同迎接奥运圣火的传递。其间万人签名活动激起在场的留学生及各国友人的极大热情,现场五星红旗连成的旗海在不绝于耳的国歌声中迎风飘扬,数千名学生高唱“中国国歌”,“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群情激奋。

  在首尔奥林匹克公园门外,和圣火传递沿途,有近万名从韩国各地赶赴首尔的华人华侨留学生,和当地民众一起为圣火加油助威,随处可见的五星红旗,和“北京加油,奥运加油”的呐喊声,已经成为当天首尔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巨幅红旗点亮传递现场

  昨天下午一点,在点火仪式现场,一幅巨大的红旗引起了所有人的注意。近百人围在红旗四周,把红旗高高举起,红旗上用中、英、韩三国文字写着:“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两个角上还分别标有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标志和中国印。

  首尔祥明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孙瑜告诉记者,这面红旗有二十多平方米大,很多同学早晨六七点钟就到传递现场,开始展示这面红旗,“我们要让全世界都看到这句标语!”

  正说着,从另一个方向又“走”来一面巨幅国旗。领头的留学生是来自辽宁丹东的在韩学生会会长王茂林。对记者说:“国旗是国家的灵魂。我们通过国旗凝聚在一起!”他告诉记者,这面6.6米 宽、10米长的国旗仅自重就有近8公斤,60多名同学一齐用力才能把它拉起来。聚集在国旗周围的同学越来越多,更多的力量让国旗更加平整并且张扬。

  王茂林说,在奥运圣火到来之前,有200多留学生主动报名参加了他所在学生会组织的助威火炬活动,“不论是首尔、江源道、大丘、大田还是光州、釜山,不管多远,都有同学前来参加。”他告诉记者:“有28个省市的同胞给我们捐了国旗,我们非常感谢他们!”

  王茂林说,火炬象征着和平,“我国政府提出打造和谐社会,这道出了中华民族的心声。我们是爱好和平的,但是对于一些破坏分子、妄图破坏我们国家的人,我们必须握紧拳头,随时准备着,这是留学生应该具备的精神。这是我们每一个80后、70后所应该具备的精神!”他说,点火仪式之后,大家还将把旗子送到位于首尔市政厅的广场的终点,见证国家的光荣时刻。(特派记者 廖雁)

  欧洲一家四口

  给圣火加油

  在首尔南山山麓的国立剧场,德国小姑娘孔汉娜和爸爸妈妈还有弟弟举家出动为奥运圣火加油。在一群亚洲人里,这个金发碧眼的家庭显得格外醒目。他们身边,还有几位来自欧洲的朋友也在为奥运圣火摇旗呐喊。他们手中正是那鲜红的五星红旗。

  因为全家人在上海生活过两年,小姑娘孔汉娜和弟弟在上海上学,不仅有了中文名字,甚至会讲一点点中文。虽然去年八月因为爸爸的工作关系由上海搬到了首尔,但他们还是非常喜欢中国。

  在采访中,像孔汉娜一家人这样热爱中国的人还有很多,成均馆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孙静雯说,“我有个好朋友,是韩国人,今天也来到传递现场。他在复旦大学毕业,论文的题目就是《中国,是我的前途》。”(特派记者 廖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