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传递将经过胡志明市诸多景观 东西方艺术交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2:49  新华网

  新华网胡志明市4月28日电 题:东西方艺术的交融--胡志明市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路线的主要景观

  新华社记者费洪海 黄海敏

  北京奥运圣火将于28日晚抵达越南第一大城市胡志明,29日将进行奥运火炬在国外的最后一站接力。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将从位于市中心的大剧院前起步,最终到达第七军区体育馆,全程10余公里,将途经多个有东西方艺术特色的景观。

  胡志明市旧称西贡,形成于300多年前。1859年法国殖民者入侵越南南部,这座城市随之成为法国殖民者在越南南部的行政中心。由于殖民时期的影响,胡志明市的建筑大多沿袭法国的建筑风格,如胡志明市大剧院、圣母大教堂、市中心邮政局、胡志明市政大楼等。

  胡志明市大剧院属于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风格,是专门用于举办艺术表演的多功能剧院,其内部装饰和外部浮雕都是依照19世纪末法国的剧院风格修建。大剧院建于1898年,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建筑外观装饰精美,外墙上有各式各样的浮雕和花纹,正面巨型的拱门顶端是两位背生双翼的女天使手扶圣琴的姿态,而拱门下方的两个立柱前则是两位女神,她们似乎要用双手将大门托起,构思独特,突显了浪漫的法式风情。

  胡志明市大剧院门前有一片开阔地,预计在当地时间29日18时30分,北京奥运圣火将在这里点燃,然后向第七军区体育馆进发。

  离大剧院不远处的胡志明市政大楼,落成于1908年,当时称为“社西宫”,是法国殖民者在西贡市的政府办公大楼,该建筑也是典型的法式风格,大楼外墙上有各式精美的浮雕。1954年后社西宫成为当时南越政权的督政大楼,1975年4月30日西贡解放后成为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即市政府)的办公地。

  圣母大教堂位于市中心的“巴黎公社”广场,是胡志明市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因其红色的外表,又被称为红教堂,是胡志明市最大的天主教堂。教堂始建于1877年,1880年建成,整个教堂由红砖砌成,造型匀称,庄严雄伟,风格类似于法国的巴黎圣母院,为57米高的双钟楼尖塔式样。

  紧邻圣母大教堂的是胡志明市中心邮政局,建于19世纪末,由法国建筑师设计,该建筑具有欧洲与亚洲建筑风格相结合的特征,大厅内部装饰富丽堂皇,圆拱形的屋顶极具古典气息,正面墙上还有巨幅的胡志明画像。邮局正门外墙上刻有富兰克林、安培等对电和电信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名,正门上方还有一个巨型的钟,与邮局是同时代的产物。到此观光的游客和办理邮政电信业务的人群络绎不绝。

  除了众多的法式建筑,这个城市还有着一些颇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建筑物,如统一宫、战争罪行博物馆、古芝地道等。“统一宫”也称统一会场,位于胡志明市中心,与圣母大教堂和市中心邮政局遥遥相望,也是胡志明市的地标性建筑之一。

  南北越统一后,新的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诞生,西贡被改名为胡志明市。胡志明市第七军区体育馆是市内较大的运动场馆,常举办足球、排球、乒乓球等体育赛事。(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