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拍摄长野留学生受伤镜头的记者:这就是中国人的本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1:13  扬子晚报

  昨天,在现场拍摄到李明明受伤镜头的一名记者在网易论坛上发表帖子,还原了当时的全景。

  我是拍摄李明明同学那组受伤全过程照片的记者,我叫徐静波,在日本亚洲通讯社工作。当时李明明同学和他的伙伴站在马路的对面一侧,那里刚好有一个火炬手的接力点。一批日本的右翼分子突然坐着一辆黄色的中巴来到现场,那批右翼都是30多岁,理着小平头,一看就是黑道人物。当时在那个位置的日本警察有四五个人,他们也很努力地拦截那些右翼分子往中国留学生队伍里冲,但是根本拦不住。后来,这批右翼就跑到马路对面的留学生队伍前,开始抢夺中国国旗。中国留学生们开始与他们展开搏斗。站在马路另一边的几位中国留学生也跳出警戒线冲过去与那些右翼分子展开国旗争夺战。右翼分子开始动手打人。由于日本警察的拦截,不久,他们又开始打闹到李明明同学站的这一边。当时我一直站在这一混乱的现场拍摄,看到一位穿咖啡色上衣的20岁左右的中国女孩子追着一名30多岁的右翼,要从他的手中抢回国旗(可惜我没有能够拍下这位勇敢的女孩子的照片),就在这个时候,李明明同学从警戒线里冲出来,冲进混乱的人群中,要帮那位女同学从右翼手中夺回国旗,也就是这一瞬间,一名右翼分子的木棒狠狠地打在了李明明同学的头上,他当场被打昏在地。鲜血从头上流下来染红了年轻的脸。我对着他的脸拍下了一张染血的大头照,深深为他感动。他的名字是后来问陪他去医院的中国人石小宁先生后才得知的。石先生也和李明明同学不认识,但是大家是同胞。我的这一组照片昨夜发在我在新浪的博客上,北京的一位朋友羡晓倩看到后,转发到网易上,引起了网易编辑的重视。我觉得,这一事件说明了一个道理:中国人不是一盘散沙,在祖国需要他们站出来的时候,就会聚集成一个铁打的拳头。李明明同学是89年出生的孩子,能够在这样的危险时刻为了一面五星红旗去和身强力壮的日本右翼分子搏斗,这就是中国人的本色。我除了感动,别无他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