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巴黎广场演讲者李洹一语惊法国 电视上驳倒法国记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1:0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来中国吧!来看看一个真实的、完整的中国,一个很多西方媒体不会展现给你们的中国。来西藏吧!用你们的眼睛来见证那个所谓的‘文化灭绝’,是否这种‘灭绝’真的存在,是否藏语正在‘消失’。”

  4月19日,法国巴黎的共和国广场上,一个戴着眼镜的中国年轻人在慷慨激昂地发表演讲。其流利的法文,圆润的嗓音,缜密的思维,加上富于感染力的表达,为现场很多人所折服。这篇题为《不能让祖国受委屈》的演讲稿和现场视频,随后迅速在网络上流传。“这个胖子的法语真不赖,我喜欢他!”“当他在某句结尾提高音调,握紧拳头时,虽然我一句都听不懂,但有一种热血上涌的感觉。”

  这位备受推崇的年轻人名叫李洹,今年26岁,一个来自西安的中国人。

  用法国人的方式演讲

  “我从没想过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做这件事时也没想把自己的道德弄多高、目的弄多远,一切只是发自内心的想法。之后《人民日报》的顾老师一定要我的演讲稿,但文章太长了,我们一直翻译到凌晨3点半。后来我在GOOGLE上搜索‘人民网,李洹’,结果突然一下子出来几页,我的天,我从来没想到影响会这么大。”对自己的迅速成名,李洹显得有些羞涩。

  4月19日下午,法国留学生和华人、华侨各界近5000多人在巴黎共和国广场举行以“支持北京奥运,反对媒体不公”为主题的集会活动,这是20年来在法国规模最大的华人集会。

  李洹被安排第四个出场,他站在高高的麦克风后面,时而抑扬顿挫,时而真情流露。原计划15分钟的演讲,最后持续了近20分钟,其间在场留学生几次为之热情欢呼,一些法国人也颇为震惊。在演讲中,李洹用法国人的语言和法国人能够接受的逻辑充满感情地表达看法,公开表示自己的情感受到了伤害。

  “他如同一团熊熊燃烧的烈火,身上放射出的是年轻一代中国人的民族自信和空前的爱国热情!”网友“清蒸联军”这样赞叹道。

  “我们都很激动,感觉被压抑很久的感情得到了释放。很多人现场都哭了。”李洹说,“因为我们被歪曲太久了,终于得到一个表达自己声音的机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