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上万平壤市民齐聚传递起点 首迎圣火气氛热烈秩序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0:41  新华网

  

  新华社驻平壤分社首席记者高浩荣 新华网图片

  

  新华网连线编辑俞玮

  新华网消息:继韩国首尔之后,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外传递的第18站来到了朝鲜首都平壤,这也是奥运圣火首次踏上朝鲜的土地。当地时间28日10点15分(北京时间9点15分),奥运圣火开始了在这座城市的传递活动。新华网即时连线新华社驻平壤分社首席记者高浩荣,了解了现场的最新情况。

  本网编辑:高浩荣,你好。北京奥运圣火在平壤的传递马上就要开始了,现场准备情况怎么样?

  高浩荣:你好,我现在正在现场,也就是平壤市中心的主体思想塔的广场。这里大概已经聚集了上万的平壤市民,还有中国大使馆和中资机构的工作人员、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

   本网编辑:这次是朝鲜历史上首次举行奥运圣火的传递活动,您觉得平壤这一站的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高浩荣:平壤这一站的最大特点是非常热烈、非常有序和非常安全,并且它的传递路线也极具特色。这条传递路线全长约20公里,几乎囊括了平壤市中心区的所有主要街道。沿着火炬传递路线,一座座平壤市标志性的建筑物将不断映入眼帘。比如像主体思想塔,五一体育场、人民文化宫、千里马铜像等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平壤的奥运圣火传递将经过建立在牡丹峰麓的中朝友谊塔,这是中朝双方精心安排的一个传递点。塔内的圆形石室里存有2.2万多名志愿军烈士的名册。据我们了解,届时一名朝鲜火炬手将登上几十级台阶,将火炬递交给在友谊塔下等待的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后者将高擎火炬绕塔一圈,然后跑下台阶,将火炬交给另一名朝鲜火炬手。应该说,这有着追思历史、缅怀英烈、继承传统、弘扬和深化中朝传统友谊的特殊意义。

  本网编辑:今天是朝鲜民众第一次看到奥运圣火,现场的当地群众是什么反应?

  高浩荣:朝鲜对这次奥运圣火传递非常重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多次作出指示,表示朝鲜奥委会的官员也已经多次表示朝鲜奥运火炬传递必将是最安全、最成功、最出色也是最热闹的传递。

  我们刚才做了一些现场采访。今天跑第一棒的火炬手是前朝鲜国家足球队队员朴斗益。他曾经在1966年的伦敦世界杯足球赛中打进了关键一球,把朝鲜队送进了世界八强。虽然他已经72岁了,但是仍旧担任着朝鲜国家队和青年队的顾问。满头白发的他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表示,北京奥运会是全世界亿万人民关注的事情,是一件体育盛事。他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跑最后一棒的火炬手是一位女性,她叫郑成玉,是位马拉松运动员。她在1999年第七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中获得了马拉松比赛的第一名,并被授予朝鲜人民体育工作者和劳动英雄称号,朝鲜人都把她称为马拉松女王。她说,马拉松这个项目在奥运会有象征性的意义,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讲,奥运会就是由马拉松开始。她告诉我,她跑最后一棒就像在马拉松比赛中冲刺的感觉一样。

  本网编辑:我在电话里听到您那边好像有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正在高喊“中国加油”、“北京加油”的口号?

  高浩荣:是的,现在贵宾开始入场了。华人华侨、中国留学生还有中资机构的工作人员都在最前排,大概有200多人,他们举着中国国旗、奥委会五环旗以及北京奥运会的旗帜。我看到他们手里面还拿着横幅,横幅上面写着“庆祝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平壤传递圆满成功”、“平壤加油、北京加油”、“共赴北京 相约平壤”等等这样的标语。

  本网编辑:我看到你们从前方发回了不少稿件,刚才您也做了一些现场采访,在采访过程中您觉得令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高浩荣:我感触最深的当然就是朝鲜奥委会和平壤市民都把这次奥运火炬传递作为显示中朝友谊的一个契机,大家在谈到奥运火炬传递的时候都认为这是显示中朝友谊的一个重要机会,可以促进两国的友谊和体育交流。

  本网编辑:我们听到现场已经响起了音乐声,传递活动是不是开始了?

  高浩荣:是的,现在120人的女子乐队正在演奏,传递活动将正式开始。

  本网编辑:好的,谢谢高浩荣带来的前方报道。我们预祝北京奥运圣火在平壤的传递顺利、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