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圣火在平壤传递 足球泰斗当首棒连称自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0:40  新华网
北京奥运圣火在平壤传递 足球泰斗当首棒连称自豪

  新华网平壤4月28日电 北京奥运圣火于28日上午开始在朝鲜首都平壤传递。当地时间10点15分(北京时间9点15分),72岁的朝鲜足球名宿朴斗益开始了第一棒传递活动。

  这是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的第18站,也是奥运圣火第一次在朝鲜境内传递。

  平壤当天天气晴好,上万名观众聚集在圣火传递起跑仪式现场--主体思想塔广场,他们挥动着彩带和中国国旗,载歌载舞、高声呐喊,欢迎奥运圣火的到来。

  在欢快的音乐声中,朴斗益高举双手,向观众舞动“祥云”火炬,然后慢慢跑下主席台。彩旗招展的广场上顿时发出巨大的欢呼声,直震云天。

  朴斗益是朝鲜足球名宿,在1966年世界杯足球赛朝鲜与意大利队的比赛中打进全场唯一进球,帮助朝鲜队进入八强。这也是在2002年世界杯之前亚洲球队在世界杯历史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我没想到这么大年纪还能当奥运火炬手,对此我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满头白发的朴斗益说。

  奥运圣火在平壤的传递活动将进行大约6小时,总共将有80名火炬手参加传递。这些火炬手具有广泛的社会代表性,有运动员、教练员、工人、工程师、教师、学生、医护人员、文艺工作者等。最后一棒火炬手是1999年田径世锦赛马拉松冠军郑成玉,她是朝鲜家喻户晓的体坛名将,获得过朝鲜“共和国英雄”和“人民运动员”的称号。

  火炬传递路线全长约20公里,从主体思想塔广场开始,将沿着大同江经过平壤市中心区的主要街道和标志性建筑,包括东平壤大剧场、能容纳15万观众的五一体育场、平壤体育馆、冰上馆、中朝友谊塔等,终点是金日成体育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