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胡志明市热情期待奥运火炬传递 国家领导人密切关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08:53  新华网

  新华网胡志明市4月28日电(记者王敬中 黄海敏)“胡志明市欢迎您”、“欢迎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代表团”。记者乘坐的出租车驶出胡志明市国际机场不久,就看到了立在路旁的电子屏幕上滚动的欢迎标语。虽然北京奥运圣火28日才抵达这里,但记者刚出机场就感受到了浓浓的奥运气息。

  “看到奥运标语了吗?胡志明市早已开始准备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了!”出租车司机阮先生一脸自豪地说。随着出租车进入通向市中心的阮文追大道,映入记者眼帘的是滚滚的车流和路边一面面写着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口号的彩旗。“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和谐之旅”,每面彩旗上的口号均用越、中、英3种文字标出,越接近市中心,彩旗的间隔距离越小。阮先生说:“这些彩旗让我们感受到了奥运的气息,而且使我们的城市更加美丽。”当记者问他会不会去看火炬接力时,他表示一定去看,而且会带上儿子。“过去只在电视上看过奥运火炬传递,现在奥运火炬就在家门口,不看会遗憾的。”

  胡志明市原名西贡,是越南第一大城市,也是越南的经济文化中心,人口800多万。北京奥运火炬境外传递第19站将于29日在这里举行。

  胡志明市的市民对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的期盼发自内心。当记者在市中心的一家旅馆登记入住时,一位接待员突然伸出手来握住记者的手,连声说:“原来你们是来报道奥运火炬接力的中国记者,幸会,幸会!”其他接待员也向记者投来了会心的微笑和羡慕的目光。

  越南各种媒体对奥运火炬接力的报道也在升温,不仅报道奥运火炬在其他国家传递的情况,而且还抢先报道可能成为奥运火炬手的越南运动员的情况。记者在问当地居民是如何知道奥运火炬将在胡志明市传递时,大部分回答是通过媒体的报道。

  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副主席阮氏秋霞对新华社记者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胡志明市站火炬传递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准备就绪,当地人民将热烈欢迎奥运火炬抵达胡志明市。她说,为了确保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取得圆满成功,越南党、国家和政府领导人十分关心奥运圣火在胡志明市的传递,并对传递活动的各项安排作出了重要指示。

  奥运圣火的到来更是牵动着当地华人的心。胡志明市是华人在越南最大的聚居地,有逾50万人。连日来,总部设在胡志明市的越南唯一一家中文报纸《西贡解放日报》不断刊登华人团体和个人预祝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广告。一个由28位当地华人联名刊登的广告写道:“值北京奥运火炬在胡志明市传递,谨敬祝: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举办成功!越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越南著名华人画家张汉明对新华社记者说,当地华人都怀着兴奋的心情等待奥运火炬的到来。奥运会在北京举办说明中国国际地位显著提高,这是所有华人都希望看到的。他说,当年他到汕头市旅行时,曾参加了北京申办奥运会签名活动,现在梦已成真,奥运圣火又将到达他出生和生活的城市,心情格外激动。

  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许明亮对新华社记者说,近一段时间,总领馆的电话响个不停,大都是越南华人、中国留学生和中资机构要求前来观看奥运火炬传递的电话,甚至还有不少是从偏僻的山区打来的。他说,越方正在精心准备奥运火炬传递工作,相信通过奥运圣火的传递,中越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将会进一步加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